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博:如何在执纪审查中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6/29 20:35:36    论文、言论
      纪检监察人员履行职责不止是一种工作要求,更是严肃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时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守职责边界,禁越纪法底线,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各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与优良传统,是开展执纪审查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思想武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四条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教育转化,促使党员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行为,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他体现了在执纪审查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执纪审查工作的应有之义。
          二、善于分析违规违纪人员的问题根源
      结合安阳园区近年来一些违规违纪案件来看,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有公权力的人员之所以违纪,问题根源多数都是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化、纪律规矩意识缺失。因此,我们要注重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其政策引导、思想转化的重大作用。所以,我们在开展执纪审查过程中,要善于分析审查对象违规违纪的问题根源和思想变化,通过“一人一策、一事一策”方式做好审查对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使其正视问题、交代问题,使得能够自我反省、认识错误、主动改正。
          三、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突破被审查人的思想防线
      从审查工作实践来看,一些被审查人之所以在刚接受审查时,心理防御能力比较明显、对抗情绪较强,有些关键问题大多会以“时间长不记得”或“避重就轻”的回答,给审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造成审查进度缓慢,其实这些现象主要都是由于思想工作不到位,不能够使被审查人转化思想。所以如何突破被审查人的的思想防线,让其放下包袱和顾虑,深刻认识到积极配合组织审查是正确的选择,这是一个难题,也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现结合实际情况交流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在审查初期,对被审查人要以同志相称,安排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在充分掌握和分析审查对象的性格、家庭、成长经历等情况的基础上,以亲情、友情和家庭等以审查对象关心关注的重点为切入口,严肃点明其面临的处境及后果,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其关切需要,通过“攻心”达到“共情”目的,与审查调查对象“交心”做朋友,使其愿意真诚交流。
     (二)杜绝出现“撬开嘴、拿证据”的错误理念。避免呼来喝去、口大气粗、冷漠生硬的错误方式和被审查人谈话。因为往往在审查期间,被查人大部分都会产生侥幸、畏惧、悲观等不同的心理,或因担心丧失亲情、友情而产生的内疚心理。此时,我们谈话应关注审查对象的心理状态,做到换位思考,帮其纾解心理压力。如从人情、家庭、个人发展等多角度入手,点明其违纪违法行为由综合因素导致,打消其心理顾虑,以此减少罪责感,让其放下心里负担敞开心扉的交代问题。
      (三)谈话人员要从审查对象的角度看问题、讲道理。帮助其分析人生轨迹,肯定其取得的成绩,深入交流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要着重指出观念体系中的错误部分,引导审查对象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促进其认真书写忏悔书或检查,使其真正认错、悔错、改错。
     (四)利用纪律的刚性约束,形成震慑。对待一些执迷不悟,在事实证据面前仍不能够正视问题的人员,也必须充分运用纪律的严肃性和威慑力,指出其行为性质的后果,讲清楚争取从轻处理的出路,促其主动交代问题,打消审查对象的侥幸心理,使其态度转化。
           四、在审查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通过交流来获取、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从而使人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审查对象也享有权利,不能因为他们违规违纪而忽视了他们对尊重和认知的需要。因此,要从小处着眼,不仅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上、在谈话方式上、在日常生活上给予关心,更要在情感上给予关怀,通过推心置腹地谈心谈话,减轻审查对象心理压力,达到思想转化、消除对立、认错悔过的效果。
          五、转变思想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执纪审查人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好“治人”和“治病”的关系。审查工作既要强高压、长震慑、不松懈,又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歪树”使其茁壮成长,拔烂树着眼救治“森林”;其次要正确处理“问责”与“问暖”的关系,对踏“红线”、闯“红灯”、违法乱纪者追究责任,这是严肃党纪国法的必然要求,但这绝不意味着处理一个抛弃一个,应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做好后续关心关爱工作,让他们以新姿态投入到工作或生活之中。
       做好审查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之事,需要树立长期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持之以恒加以落实,更好实践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

作者: 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李 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