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芳中花魁 煤田地质战线的指挥员——记2019年山东省自然资源十大人物王红梅

煤炭资讯网 2020/6/4 16:57:58    人物展示
      初见王红梅,一个柔柔弱弱,个子娇小的女子,人们很难把她与“女汉子”“女强人”“工作狂”这样的称呼联系在一起,可就是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子,用她并不高大的身躯,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怕苦的韧劲,在寻找黑金的征途上,书写着铿锵玫瑰绽放的感人故事,堪称花中翘楚、大地花魁!
      坚持公益属性,践行服务使命
      2019年5月31日,王红梅调离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三勘探队,只身一人离开泰安的小家,走马上任第四勘探队队长。
      第四勘探队底子薄,历史遗留问题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不是一般的大,但她没有退缩,更没有被困难压倒。她白天工作,晚上思考,和班子成员沟通,找相关实体、部门负责人交谈,结合单位实际,很快明确了单位产业发展方向和实体主要职能,而她自己却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瘦了10多斤!
      在她的带领下,第四勘探队2019年成功实施了榆神小壕兔西部勘查区参数井及陕北西部勘查区煤层气探井、宁蒗地区页岩气地质调查井工程等勘探项目,为全省页岩气勘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她注重坚持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突出重点强抓隧道应急救援工作。“我们的隧道应急救援队伍建立起来,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去、冲得上去,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她说。于是,部分亟需的救援钻探和注浆设备采购到位、隧道救援治理专项培训开展起来、注浆工艺研究课题攻关小组也迅速投入实验……经过努力,山东省隧道应急救援与治理中心的综合能力和装备水平大幅提高,中心在2019年省应急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工作中获得“具有省级水平能力”的总体评定,目前正在加紧开展隧道救援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2019年隧道应急救援中心重点实施的大广高速南石壁隧道病害处治钻探项目,开创了国内第一例运营隧道在保证交通运输安全条件下,大面积彻底根治突水突泥地质灾害的先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又成功实施了潍坊滨海注浆实验项目,体现了第四勘探队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的公益职能。
      为了攀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的“制高点”,多途径开展地质环境生态修复技术攻关,提升在开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地方政府方面的能力水平,王红梅亲自靠上去与地方自然资源部门对接。于是,一个个环境修复治理项目接踵而至:首阳山度假区罗泉山和元宝山矿坑治理与生态修复设计项目、弘润石化矿产压覆报告、潍坊人防烈士陵园早期人防干道加固回填治理设计、潍坊万宝铁矿绿色矿山实施方案……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为该队发挥基础性公益性作用,推进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舍小家顾大家,巾帼不让须眉
      王红梅说:“我这个人从来不服输,男同志能做的我一样能做,我们女同志照样可以和男同志一样做出一番事业来!”。她一心扑到工作上,整个人像是上紧了的发条,主动拜访客户,充分利用资源,积极洽谈承揽项目。她不顾舟车劳顿,辗转奔波,有时连续披星戴月地跑十几天,整个人累得像散了架,可从未听她叫一声苦、喊一句累,展示在大家面前的永远是那个精神抖擞、昂扬向上的“女汉子”形象。
      2019年下半年,在王红梅亲自指挥下,第四勘探队连续拿到三个集设计、施工、报告编制为一体的综合性煤田地质勘探项目。这些项目的承接,为提升第四勘探队专业队伍素质,锻炼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搭建了平台。而她那因公受伤的脚踝里的钢板,赶上阴雨天气就会隐隐作痛,本来在2019年5月就应该取出,硬是拖了一年多才做手术。她说:“疼的时候就想去取出来,可实在是没有时间啊,单位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时间紧迫,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呀!”
      王红梅在单位是领导,在家里同时还是女儿、儿媳、妻子和母亲。她家中有年迈的老人,还有上学的孩子,可她为了工作没日没夜地忙碌,根本没有精力顾及家人。女儿、老人需要她时,她却忙碌在招标会、谈判桌上。经常听别人叫她“女强人”,说她是“工作狂”,可他们不了解这背后的辛酸和汗水。她牺牲小爱换取大爱,舍小家顾大家,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出了最美丽的人生篇章,2019年“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山东省自然资源十大人物”是对她最好的褒奖。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王红梅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本网通讯员:张春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