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煤集团云冈矿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煤炭资讯网 2020/6/8 16:43:28    经验交流
  
      【本网讯】同煤集团云冈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凭借建矿47年来的文化积淀,从多方发力,立足思想引领、道德培育、志愿服务、精准扶贫四项重点,着力推进道德教育制度化、志愿服务优质化、文明创建品牌化、诚信修身常态化“四化”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公平民主、集约高效、文化先进、安全稳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和美云冈。
      精神引领,弘扬发展“主旋律”。依托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视觉载体,在文化广场设置宣传牌板,在健身公园的显著位置设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灯箱、文化墙、展板及条幅,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新地标。开辟电视专栏,广泛宣传精神文明十佳、孝心青年、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定时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片,在醒目位置设立“文明守礼”温馨提示牌,使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道德同煤·你我同行”道德建设“六个一”活动,广泛开展了文明员工、文明班组、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岗位、文明示范区、文明单位、文明道德模范等“八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明确评比标准,选树优秀典型,帮助核心价值观教育具象化、生活化。
      厚德育人,凝聚发展“正能量”。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以“相敬互谅、相帮互学、相助互爱、相信互勉”为主题的新家风创建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加强职工书屋、支部书屋、团青书屋和公寓书屋管理,向基层下发图书17600册,通过经典朗读、规定必读书目、读书交流会、“读书月”活动等方式鼓励员工增加阅读量,打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开展以“感恩同煤、感恩云冈”教育为主线的系列活动,让员工理解、关心、感恩企业。以“发扬新风尚,弘扬正能量”为主题,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两年来,参与道德讲堂的员工家属累计超过600人次。编印了《“最美家风故事”文明家庭简报》及《厚德》、《礼韵》读本,设立“善行义举”榜,展示凡人善举,用真实的事例引导员工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志愿服务,塑造道德“好榜样”。该矿以在职党员和团青为主体,组建了“红色义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好榜样”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巾帼情”女工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等12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2000余名干部员工参与其中,占全矿员工总数的30%左右,两年来累计服务群众11000余人次,参与社区活动56次,开展“感恩云冈——义务献工一小时”活动26次。积极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服务,将春季清除杂草消除火患、清洗通勤班车、重要节日慰问、重阳敬老爱老、便民服务、环境卫生清理、冬季扫雪除冰纳入日常工作范畴,保证全年优质志愿服务不间断。在志愿者的榜样带动作用下,更多员工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互帮互助、关爱他人的和美云冈之风日渐形成。
      精准扶贫,巩固帮扶“新成果”。该矿从政治、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先后抽调22名干部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帮扶对象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具体扶贫措施,开拓出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爱心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路线,全方位提升村民综合素质,帮助包保扶贫村天镇县南河堡魏家山村走上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道路。经过五年多的帮扶工作,魏家山村党支部机制逐步健全,20盏路灯、1500米高压电线架设、拖拉机旋耕机购置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得以完善,其产业扶贫养驴项目收益连年增长,贫困户种植黄花34亩、中药材11亩,全部由云冈矿联系购种、培训种植、销售,实现经济增收,30名村民外出务工,2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以出工形式获得收入,为今后自主经营、自主创业打下基础。


本网通讯员:刘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