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晶晶:创新党建工作思路 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0/6/9 21:17:53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如何在当前煤炭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运用创新发展理念,找准融入途径、发挥基层党组织根与魂的作用,引领党员、团结群众,攻坚克难,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尤为重要。鹤煤九矿党委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着力强调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了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整体提升,形成了硬件完善、软件规范、实效显著的党建工作格局,为企业安全生产提升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抓机制,增强创建动力
  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以良好的机制推动工作开展。
      一是健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以验收考核形式下基层党支部进行督导进展跟踪,考核验收细则就如同一面“镜子”,是党委工作的缩影和全貌,工作干与没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全部体现在考核中,使各支部的整体工作更加有序、具体工作更加规范。
       二是实施支部书记工作定期汇报机制。每月召开一次矿政工例会,突出支部书记主体责任,重点陈述自身抓基层党建情况,谋划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抓落实的措施、工作创新的成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等内容,提高了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三是实施党群部门人员经常性到基层党支部督查机制。党群部门工作人员不定期下基层党支部查看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基层保障等开展情况,肯定支部好的做法,提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支部活动规范化。
             二、抓载体、激发创建活动
  首先,要结合国内形式明确党建工作的新目标和实际意义,加强新的理论和知识的学习,从实际出发,找准突破口和结合点,确定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促使党建工作不断适应新要求新形式的变化,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其次,在党支部建设中我们重点结合围绕党建抓安全管理,合理有效的利用党组织的优秀和思想工作优势,开展各种活动,努力形成“一个支部一个特色”特点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进行认真对标、细化过程管控、强化考核评价,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使党建资源转化化为安全生产经营的发展优势。
            三、抓融入,突出创建作用
      在党支部建设中,我们结合当前形势,明确任务,突出发挥支部作用。在煤炭经济形势严峻期间,各支部紧紧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和“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面前敢于担当,敢于挺身而出,站出来,顶上去,积极投入降本增效和安全生产中,突显了党组织的作用。此外,我们还因地制宜,完善支部基础建设。根据支部建设实际情况我们先后从为基层支部改善和完善党员活动室,配备书籍、报刊等活动场所设施入手,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等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调动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通过以上措施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支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创新氛围进一步浓厚,为推动九矿安全生产、队伍稳定等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保证。鹤煤九矿基层支部工作必须要适应当前的企业发展要求,站在推动企业发展的高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矿安全生产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去安排、去落实。只有这样,支部工作才有内容、有活力、有实效,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才有保障、有推进。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九矿 王晶晶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