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区员工的“军旅生涯”——鲁班山北矿开展矿区准军事化管理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7/13 22:18:12    通讯特写
  
      题记:2019年9月6日,古叙煤田公司矿区准军事化启动仪式举行后,鲁班山北矿准军事化管理工作的号角在矿区吹响。
      工作开展之初,为克服职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准军事化工作理解不深问题,北矿从矿党政、系统、部门、基层队四个层面进行层层动员、宣传,组织专人耐心细致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从多方面、多角度讲解开展军事化管理工作的好处,疏导职工的抵触情绪;利用微信、QQ、广播、公告栏等宣传载体对准军事化要求进行宣传,达到了“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效果。经过宣传动员,2019年10月1日起,鲁班山北矿正式进入准军事化管理阶段。
      职工行为不断规范
      为规范职工行为,北矿制定并下发了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工作行为、会议纪律、矿区行走、就餐行为等各项规定,从矿到基层队各个层面开展了培训,开展了职工军训,在矿区公共区域张贴了指示牌,规划了地面行走路线,成立了督查小组定期进行检查。
      2019年9月14日北矿集中军事化训练在职工食堂广场拉开帷幕。连续两周,全矿1200余名职工在矿篮球场进行了军事训练,集合、看齐、报数、齐步、正步、立定,通过这些专业的训练,增强了员工的组织纪律和服从意识,锻炼员工吃苦耐劳精神的品质,为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2020年6月,北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全员准军事化复训工作,从所有复训人员中选拔出80名男工、32名女工共计112名表现优异人员,为迎接上级公司现场检阅作准备。
      现在,从进入北矿大门口,一大块“您已进入准军事化管理区域”的蓝底白字提示牌映入眼帘,早早给进入矿区的行人提示警醒。进入北矿大门的那一刻,醒目的人行通道的白色划线让进出矿区的职工家属自觉地步入人行通道,两人成行、三人成列、多人成纵的行人队列时常在矿区呈现出一道靓丽地风景。矿区内,在行走路线旁、绿化带、路口、办公楼、会议室、井口人车场等各个区域,都能看到“请不要大声喧哗”“请不要乱扔垃圾”“请注意言行举止”“小心车辆 观察通行”“请注意言行举止”等温馨提示,也能看到“请靠右行 成行成列”等指示牌。
      为督导矿区准军事化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北矿成立了准军事化督导小分队,不定时在调度室、食堂梯步及门口、调度大楼、各基层队巡逻督导,对职工进行准军事化知识抽问;对职工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处罚;对会议室、办公室卫生进行督促整改。
      通过努力,现在北矿干部职工精气神有了很大提升,会议质量显著增强,矿区卫生环境明显好转,矿区秩序越来越规范。
      安全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安全是煤矿头等大事,通过准军事化管理,北矿安全管理质量得到提高,职工不安全行为越来越少,安全效果逐渐体现。
      为提升安全管理质量,北矿从班前会开始,到入井准备、候车乘车、井下行走、井下安全汇报、收工出井等工作的安全注意事项都重新明确了要求,并落实专人进行现场抽问、检查、考核,让入井宣誓、排队候车、井下按规定汇报成为常态。
      同时,北矿以准军事化管理为契机,从安全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现场安全监管、技术管理、作风建设、宣传教育培训、安全基础工作等多方面着手,深入开展“三反(反麻痹、反松懈、反违章)、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活动,全面夯实矿井安全基础。
      自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北矿安全上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事故,轻伤指标明显下降;2019年瓦斯超限报警比2018年下降了70%,2020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实现了防止瓦斯超限的目标。
      生产工作逐步进入正轨
      生产关乎企业生存发展,通过准军事化管理,职工行为得到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取得进步,干部作风和工作执行力明显提升。
      为规范职工井下行为,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步,为完成生产任务奠定基础,北矿对工作准备、现场生产管理、操作行为、文明卫生等进行规定,落实专人进行检查。
      加大干部作风整顿力度,紧盯重点工程、重要事项不放,强力实施“清单”化督查督办,特别是针对1418工作面投产验收、13108工作面开采、1398工作面掘进等关乎矿井生产发展的重要事项,在干部履职、工作推进等方面进行专项督查,保证了工作顺利推进。
      自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北矿队伍干劲十足,生产组织更加合理,2020年上半年,北矿实现了14采区顺利投产,生产原煤34.67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53.3%,掘进每月都基本完成工作任务。其中,采煤二队达到近年来最高生产量,掘进二队月月超额完成矿下达的掘进生产任务。
      职工生活环境不断向好
      准军事化工作的开展以来,北矿进一步完善了“两堂一舍”管理办法,修订了办公室、会议室卫生考核细则,每周组织进行检查。
      在职工食堂方面,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矿纪委通过问卷对职工食堂满意度、菜品质量、服务态度进行调查,丰富了食堂菜品,同时定期进行消毒灭蚊、灭鼠。
      在职工住房方面,全面清理职工现有房源,对无住房职工恢复季度“计分量化”公开分房;同时加强了标准化宿舍管理和考核,为职工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入住环境。
      对黄荆坝家属区及矿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重新规划车位;对损坏公共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换,解决了职工家属健身、娱乐、休息、停车困难问题。
      通过努力,目前整个矿区区生活秩序井然,为职工群众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感,让职工们全身心投入矿井安全生产。
      北矿准军事化工作开展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泸天化(集团)公司和古叙煤田公司领导多次到矿对准军事化工作进行指导。
      在上级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矿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北矿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北矿将持续开展准军事化管理建设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查漏补缺,持续巩固提升,形成长效机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矿井管理,让干部职工遵章守纪、规范操作,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到令行禁止,提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提高工作效率,培养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意识,乐于奉献、敢打硬战的斗志,整齐划一、步调一致的作风,全面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员工队伍,促进矿井各项目标完成。


本网通讯员:陈建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