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滦(集团)铁运分公司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传承新时期特别能战斗精神

煤炭资讯网 2020/7/16 10:43:34    经验交流
      【本网讯】 特别能战斗精神是开滦的企业精神,传承和弘扬这一精神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开滦集团公司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体现。几年来, 开滦(集团)铁路运输分公司紧紧抓住开滦建矿140周年的有利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坚持传承和弘扬新时期开滦特别能战斗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强化以精神内涵提炼引领,先进典型人物引路,具体实物载体引导和企业文化认同引航的 “四个引”方法途径,不断推进特别能战斗精神在公司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注重精神内涵提炼引领,激发自豪感,强化归属感
      开滦(集团)铁路运输分公司具有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的起始点,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的诞生地,中国铁路零公里纪念碑等多项中国工业历史文化资源,有着跨越三个世纪的一百三十多年历史。铁运公司确立“爱企、爱岗、爱文化”的主题,坚持深入挖掘企业文化内涵,先后凝炼出开滦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铁运人的鲜明特点,以及铁运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荣传统进行广泛的学习宣传,取得较好的效果。公司主要凝炼了开滦铁运人在开矿初期的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创造第一条准轨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等几个中国工业史的第一的争先精神;在抗战时期与外来侵略者斗争的抗争精神,在解放初期牺牲自己利益,保矿护路支援全国解放的报国精神;特别是在“文革”动乱时期,运输工人仍坚守在煤炭运输岗位的奉献精神以及仍保持至今的尊师爱徒的传统美德等等。公司党总支通过组织广泛宣讲、文化长廊参观,照片与实物(模型)对照等多种宣传形式,实现了开滦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具体化展示,有效激发了作为当代开滦人、铁运人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员工蕴藏在心中的人文潜质与内在动力,激励了同心同德的担当意识和团队合力。特别是在当前,“公转铁”新形势下,提升和汇聚了员工干好当前工作的推动力量和积极因素,进一步强化了肩负起开滦转型发展、百年长盛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精神内涵提炼与宣传引领了广大员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时代风尚。公司通过对先进文化的传承,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传承和弘扬了新时期开滦特别能战斗精神。
           二、坚持先进典型人物引路,营造进取向上浓厚氛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选树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人物事迹,树立时代楷模,是引导党员干部,广大员工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有效方法途径。几年来,铁运公司坚持先进典型引路长效机制,先后培养先进典型人物40多个,通过总结宣传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优化了“小环境”,影响和带动了广大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工作态度,有效促进了公司的健康发展。劳模精神是特别能战斗精神的重要内容,公司重点将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毛献忠、劳动模范王兴旺的事迹进行重点整理和宣传,讲好劳模故事,同时讲好员工身边的故事,营造了爱岗敬业、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公司先进人物的事迹真实感人,可比可学,极具现实影响力。特别是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多年的无私奉献、奋力拼搏诠释了开滦特别能战斗精神,展现了铁运人的风采,早已凝练固化成一个进取向上的符号,锻造成开滦铁运人的经典片段,进而上升到铁运团队的精神层面,不断丰富着铁运先进文化的传承积淀,在铁路运输文化建设中发挥着持续长久的激励作用。
      坚持宣传形式的新开发,在采取班前会宣讲,宣传栏展示,上功德榜和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公司注重新媒体的运用,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局域网、开滦外网采取网络上传形式增强宣传的广度,同时,坚持创新手段,发挥影视媒体宣传作用,制作多个荣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标兵等称号的公司员工先进事迹经典专题电视短片、课件在多个员工范围内播放宣传,生动直观的效果受到一致好评。多种宣传形式不仅在公司织就了先进人物事迹的“网”,营造了人人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把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宣传到了集团范围和社会层面,也进一步增强了铁运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实行具体实物载体引导,加强直观生动的“爱企、爱岗、爱文化”教育
     该公司工作区域范围内具有丰富的企业文化资源,如:龙号机车(模型)、退役蒸汽机车,“零公里”标志等。这些具体的实物载体直观、生动,看得见、摸得着,见证着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形成与发扬。公司充分发挥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坚持运用这些具有铁路鲜明特点的多项企业文化资源进行员工的实地现场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与此同时,公司还利用开滦博物馆内的老铁轨等几个“第一”的珍贵展陈,企业文化长廊展示等多种形式,组织员工多次到开滦博物馆参观学习。广大员工通过实物展陈一百多年前的唐胥铁路老铁轨,仿佛听到龙号机车的铿锵,折射开滦历史的辉煌,蓄厚开滦精神的丰富底蕴,进而升华出无限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励扎实干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种直观的爱企、爱岗、爱企业文化的教育,给员工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滦那厚重深远的历史和文化在员工心中产生强烈的震撼,广大员工不仅为百年开滦基业长青的魅力所折服,更对“特别能战斗”的企业精神有了深入的理解。广大员工在参观学习后,神情中多了一份对企业的敬重和对我是开滦人的自豪,每个人都自然而然地对立足岗位,为促进开滦发展进行深层的思考,进而把这种精神力量内化到安全运输生产的本职工作之中,实现岗位立功。
           四、强化企业文化认同引航,实现新员工扎根开滦,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近几年,该公司新入职的员工多是毕业于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先后共计4批,81人。这些新员工家在一千公里以外的黑龙江省,远离家乡、思念故土,初来乍到开滦就业受到多方因素影响,思想较为活跃,具有一定的跳槽想法和具体现实行动。公司针对新员工的思想实际,以纪念开滦建矿140周年的有利契机,尤其重视对他们加强以开滦特别能战斗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认同教育,为新员工进行人生发展的引航,收住这些外地年轻员工的心,留住他们的人。
      该公司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开滦企业文化体系、理念的学习宣传,使统一在“特别能战斗”旗帜下的开滦企业文化得到员工普遍认同,实现文化融入。与此同时,公司坚持“多管齐下”,以情感留人,组织专门人员加强“一对一”的“融情、融心”细致思想工作,打开青年员工的“心结”, 实现与员工心灵深处的沟通。公司积极配合组织实施关心关爱、规划成长成才、帮助安家立业等多个系列的青年暖心励志教育,取得实际效果。公司在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爱企、爱岗、爱文化”的主题大讨论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了“关心、放心、收心”、“上进心、责任心、平常心”和“决心、恒心、信心”等三个“三个心”的递进式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公司及所属各单位还为每个青年制订了成长成才的规划,为团员青年的人生成长引航。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工作,许多青年员工表示,以前是开滦广为流传的名气吸引了我的到来,现在是开滦的厚重企业文化让我衷心的融入其中。尽管我们不远千里而来,在这里真心地热爱上了开滦,今后一定要在开滦扎根,为开滦的百年长盛做出应有的贡献。几年来,这些毕业生78%都留在开滦铁运公司工作,实现了身心扎根。无论是在管理岗,还是在操作岗,这些青年员工中有50%的人员完成后续的教育提升,取得了本科学历,现在基本上都成为了工作和生产的骨干力量,多人已经走上了公司的科级领导岗位。
   作者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


本网通讯员:刘晓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