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全员提素 岗位提效

煤炭资讯网 2020/7/18 21:35:07    局矿快报
 
      【本网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按照目标一致,提素质一致,岗位创效益的原则,突出管理创新、工作创新和技术创新,分层次、分专业制定全员全面提升素质工作方案,提出创新创效的目标、内容、责任人和时限要求,从而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升。
      这个中心引导职工通过“自主学、班中练、单位考、中心比赛”的方式,从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中提升岗位操作技能。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并在模式上由“精英赛”向“全员赛”扩展、从“大比武”到“小范围”转变,确保全员参与其中,促进职工从“会操作”向“优操作”的方向提高,全力打造一支技术硬、能力强、操作优的高素质队伍。
      洗选中心坚持将“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落到实处,利用班前会、集中学习会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等安全知识专项培训。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深入剖析事故原因、警醒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发挥微信、抖音等多媒体平台的作用,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营造浓厚安全氛围。进一步加强对职工规范操作的监督检查,实施评先树优工作机制,通过智能装备工程师、技能人才选拔及“最美宁夏洗选人人”评选等活动,营造“崇尚标准”的良好氛围,引导职工形成标准操作意识、养成规范操作习惯。
      为把标准养成抓牢安全的习惯,洗选中心按照“操作者必须保安全、管理者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照洗煤选煤安全规程,严格审批各岗位的安全技术措施,不断完善各项规程措施,持续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超前抓好安全工作流程管控,突出操作责任、管理责任、技术责任和应急处置责任落实,进一步养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习惯。
      洗选中心通过发动职工对生产中的各类短板进行查摆、分析论证,引导广大职工立项攻关、岗位创新,让干部职工做到人人都是主体,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持续奏响“全员双创”增效曲。为了有效补齐人才队伍建设短板,今年以来,该中心持续加大各单位、专业岗位技术比武活动频次和力度,以“技术比武”为契机,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知识竞赛、现场实操等多种形式的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广大职工学知识、比技术的积极性,不断强化职工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引导职工经常性开展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安全责任意识,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为洗选中心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洗选中心培训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以技能人才培养和攻克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为主的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探讨活动。通过实施“一师多徒”“多师多徒”传帮带新模式,积极发挥技能大师及其团队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励职工由被动学习、被动培训,转为有需求、针对性地学习,努力营造“人人学技术、人人比技术”的浓厚氛围,在全公司奏响“技能大师”帮带曲。


本网记者:于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