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形成“互联网+党建”格局

煤炭资讯网 2020/7/19 21:58:05    经验交流
   
      【本网讯】“‘互联网+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既为基层党组织打开了创新之门,也将党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了一起。”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常态化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国家能源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加强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作法。
      夏煤业洗选中心党委结合各基层党支部分散在不同单位、党员岗位点多线长、分布不均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微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突破了传统沟通新方式,实现了党组织与群众互动“零距离”、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零距离”。
      这个中心在原有网络在线学习的基础上,建立了微党建平台,实施了“互联网+党建”共创共享共融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党员学习‘微党课’、安全思想教育‘微课堂’、形势任务教育‘微套餐’,党建平台功能很多,内容也很全面,是我们党员学习教育的一个好平台、好工具、好助手。”中心政工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中心洗煤车间党支部实施“1134”党建工作法,将车间安全环保、质量效益、技术创新作为党员先锋岗攻坚重点,组织完成技术改造10项,创效1000多万元。羊场湾洗煤厂党支部实施“智慧党建+”项目,运用新媒体加强党员教育,组建“攻坚、创新、精益、服务”四个先锋小组,完成急难险重任务39项,中心“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成效显著,实现了党建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目前,该中心党支部全部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党支部书记为群主并负责管理工作,政工部门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管理重点,编发安全思想教育宣传提纲,内容紧扣职工安全工作实际,有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安全管理动态、安全基础知识等,并将全部内容发给党支部书记,再由党支部书记转发到各自的群里,灵活运用新技术解决了职工安全思想教育难以全员覆盖和领导台上讲职工台下不愿听的问题。
      围绕如何激发党员自觉学习、主动参与,该中心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创建了“微推送”、“微党课”的“双微”学习方式,开辟了“党建、安全、培训、民生、动态、图说”等特色专栏,按时在公众号内更新企业新闻、基层快讯,将中心近日重要事件新闻通过微信推送。使职工群众能够积极参与点赞、评论,并通过留言表达感受和诉求。该中心各基层党支部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详细分解,制定了学习安排表、支部活动清单和实践载体,逐项明确参与人和完成时间,并把学习人员的范围扩大到技术员、生产骨干和班组长,强化大家的责任意识,使全员形成崇尚实干、杜绝空谈的好风气。
      该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特点,发挥自媒体优势,积极实践“互联网+党建”,创建“指尖课堂”,把上台讲党课与党员活动主题日、“三会一课”、微信辅导结合起来,使党课教育学习全天候、交流零距离。在此基础上,该中心党委利用微信新媒体创新性开设“指尖微课堂”学习平台,努力打造“指尖上的宣传阵地”。每天及时推送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准则条例、党员权利义务等学习内容,有效解决了党员学习难集中的问题,扩大了党员学习的覆盖面。
      发挥先锋堡垒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一防三保”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等主题党日活动148次,40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1127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奋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金凤、双马等洗煤厂党员连续驻厂奋战40多天,战疫情、保安全、保供应。广大党员踊跃捐款16.5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网记者:于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