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宝海:补齐“三个短板”,破解党建工作“瓶颈”

煤炭资讯网 2020/7/2 20:28:59    一事一议
      近日,笔者在参与党支部组织的“清政风、强作风、正家风”理论研讨过程中,与会人员多次就公司当前基层党建“七项建设”工作进行讨论和分析,查找制约党建工作的“症结”和“瓶颈”。通过查摆,当前两级党组织“七项建设”工作均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党建人才匮乏、创新思路不多、发挥作用不够”等突出问题。笔者认为,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是喊喊口号、摆摆样子的形式主义,而是将其作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将党建工作与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当前实际,笔者认为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补齐人才、措施、作用“三个短板”,破解当前党建工作“瓶颈”,从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补齐人才短板,让党务人员有为有位。干什么工作人才是前提、是基础,培养高素质党务工作人员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的关键是在。从目前公司党务工作情况来看,党务人才匮乏较为明显。分析原因,普遍存在“两难”尴尬境地:一方面党建岗位无吸引力。当前党建工作人员配置少、待遇低、工作量大,本地党务人才聘不到、留不住,集团本部党建人才不愿来,导致当前从事宣传、组织等党务工作人员青黄不接。另一方面当前党务队伍不专业,大都是“半路出家”,名副其实的“杂牌军”,从年龄、学历、文字水平等方面已不能适应当前党务工作需要。再者上级有关政策难以实现,致使党务工作人员整天疲于应付,效率低、文字材料质量不高、党支部书记“能力恐慌”等,严重影响党建工作的开展。针对以上问题,笔者认为:一要关注对外开发单位党务人才紧缺的“短板”。上级在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基层单位实际情况,要在党务人才库筹备、人员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从根本上解决对外开发建设单位党建人才多年存在的突出矛盾;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和从大专院校招聘等方式充实党务人才,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感情留人;或采用类似于生产技术口的“对口支援帮扶”、“挂职锻炼”办法,选派本部矿井在党建宣传思想工作中优秀的党务人员、支部书记等到基层公司指导和帮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二要建立激励机制创先争优。推动党建工作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就应该从制度机制上予以保证,要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奖励机制,激活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的这潭活水。目前公司对科技创新、小改小革、双创活动等方面建立的奖励机制已都很全面,但是对于党建工作品牌创新、选树典型人物、理论研究方面的论文、调研报告等方面的激励机制很少,这样就使得不少人认为安全生产科技创效方面是“硬的”“实的”,而党建宣传思想工作绩效是“软的”“虚的”,挫伤了党建宣传思想战线工作人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创造性。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奖励机制,鼓励党务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党建特色项目、培育典型,形成创先争优的氛围,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补齐措施短板,让党建工作有质有量。在多次的“七项建设”检查考核中,各党支部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以下共性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履改不透,反复出现: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质量不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实效性不强、学习方式方法单一。二是基层支部建设发展不平衡。个别党支部基础工作不扎实,工作提升缓慢,支部与支部之间差距越拉越大。三是党建成果运用不系统。对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没有全面进行总结、提炼和推广,运用效果不明显。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建议要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理论武装,拧紧“总开关”。要抓好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改进方式,采取“读、听、看、讲、议、写、考”相结合的“七位一体”学习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聚焦党建质量,打好“主动仗”。要创新实施“三会一课”质量评估制度,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季度考评和分类定级,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讲好“发耳故事”等活动,组织面对面巡回宣讲,凝聚改革发展思想共识。三是聚焦品牌建设,激活“内生力”。深入推进“三星两树”党建品牌、四化党建模式、“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模式等建设,开展评比“过硬党支部”“红色先锋”、“党建项目化管理”等活动,推行政工干部包挂基层党建、“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等工作,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五规范三提升”要求,全力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力争基层党支部全面过硬,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提升。
  三、补齐作用短板,让党建发挥有光有热。党建工作扎实不扎实,最终体现在作用发挥上。个别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这么多年以来,仍然没有把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安全生产、节支降耗、创新创效等工作中,依然存在“两张皮”现象,作用发挥不突出。要解决这些现象,笔者认为:一要选好“领头雁”。党支部书记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以落实的“领头雁”,只有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才能夯实党组织基础,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坚持行政单位与党组织同步建立、工作调整与党务干部调整同步考虑、政工干部与行政干部同步配备、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同步考核奖惩的“四同步”原则,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要通过采取举办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党群部门与后进支部结对子帮扶、年度支部书记工作述职等措施,全面提升支部书记政治和业务素质,真正把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二要搭建好平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的基层组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要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目标,搭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支部无事故”“一名党员一面旗”“立足岗位比贡献,放眼时代做先锋”等活动,使广大党员成为攻坚克难、创新创效的中坚力量。2017年以来,发耳公司以党员为主体完成“双创”项目582项,创效580多万,有25人荣获集团公司、能化公司优秀技能人才;由十九大党代表朱加贤等13名党员组成的“智能机械化建设团队”,历时九个月完成“智能机械化改造项目”,建成西南地区第一个“无人驾驶”智能机械化综采工作面,党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要树立好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支部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使支部学有目标、赶有方向。2018年以来,公司党委选取机电运转工区和掘进一区党支部作为过硬党支部示范点,采取召开经验交流会、组织现场学习观摩等形式,推广过硬党支部示范点的创建经验,通过这种“手把手的教”“面对面的学”方法,起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四要创新好特色。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创新思路抓党建工作,就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线”。“天线”,就是要领会学习好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明确党建工作的新任务;“地线”,就是立足于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做好结合的文章。2017年以来,发耳煤业公司党委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创新实施“三星两树”党建品牌工程、四化党建模式、“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等建设,使党建工作由被动落实变为主动融入,激发了优秀人才创先争优意识,促进了矿井高质量发展,涌现出十九大党代表朱加贤、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朱洪、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罗朝贵等一大批先模人物和参与鸡场特大山体滑坡事故抢险救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先进集体,使得发耳公司这面鲜红的党旗更红、这枚金黄的党徵更亮。

本网记者: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 杨宝海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