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唱响主旋律 同心战危机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形势任务宣讲活动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7/2 21:23:16    通讯特写
党委书记宣讲到基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下行及国家环保、去产能政策影响,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形势严峻。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发展信心,着力营造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义煤常村煤矿广泛深入开展形势任务宣讲活动,通过层层发动、精心组织,迅速掀起了形势教育热潮。

矿长安全生产月讲安全

      据悉,常村煤矿形势任务宣讲活动从3月中旬启动,至12月底结束,贯穿全年。目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全矿党员干部亲上场,职工群众齐参与,呈现出别样的宣教特点。

党群科室科长宣讲到基层

  
党群科室科长区队学习会讲形势

      扩“面”,党政工团广泛发动
      “一、二月份我矿处于盈亏平衡,如果煤价一降,就意味着进入亏损状态。亏损中不中?短期的亏损是适应市场的阵痛,如果长期亏损就面临关停的危险……”。

矿党委书记座谈会上讲形势

      “ 要想持续发展,扭亏是唯一选择,唯有保持盈利,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外部市场,我们决定不了,只有内部挖潜降低成本,材料费、电费、租赁费、修理费等方面,我们都还有很大潜力….”。

矿长邵轩与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节支降耗工作

      三月中旬开始,按照矿党委的安排,党群科室科长、副科长利用每周一学习会、周六安全会时间深入区队开展形势任务宣讲。宣讲结合实际,每周一个重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煤炭行业市场动态,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应对措施,矿上具体的扭亏办法等等,都是职工们爱听、想听,急切想要了解的内容。进入5月份,形势宣讲延伸到包保科室科长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区队队长,每周安全会、学习会、班前班后会,宣讲人员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传达上级重要精神,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解疑释惑,形势宣讲扎根基层、扎根职工,越来越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矿领导也以身作则,抓住一切宣讲机会,专题会、座谈会、参加区队组织生活会等,不失时机开展形势宣讲。特别是每天早调会,最后一个议程都是以党委书记、矿长传达前一天公司早调会主要领导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再结合本矿实际,就如何抓好落实进行强调,不光让大家了解形势,还要让大家明确怎么干,增强形势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让大家工作有方向、有目标。矿安全会、系统生产会等会前必先讲形势,从5月份开始,每周一次的安全办公会上,专门增加一个内容,由管理副矿长为参会的中层干部分析生产经营形势,具体到煤炭市场因素的分析,降低成本的有效办法等等,让大家知形势、明任务、提素质、强信心。与此同时,工会团委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协管员下基层文艺宣讲、青安岗井口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接地气、鼓士气的宣讲活动,拓宽宣讲的形式和层面,打通形势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形势教育直达职工,深入人心,把正能量“好声音”送到职工心中,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当前企业面临的短板和优势,凝心聚力助推扭亏脱困。

“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科队长访谈

      增“量”,职工参与热情高涨
      在宣讲活动中,基层区队职工的宣讲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宣讲的感染力影响力效果明显,引领更多的干部职工参与进来,不断掀起形势宣讲的热潮。6月份,常村煤矿在职工中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明形势、讲廉洁”宣讲活动,全矿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经过区队层层宣讲选拔,有36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矿上的演讲比赛,宣讲员来自机关、区队各个岗位,既有基层队长、技术员、科室管理人员,也有一线电工、钳工、煤质化验工。他们虽然岗位不同、年龄不同、工作经历不同,但期盼企业早日扭亏增盈、走出困境的迫切愿望是相同相通的。他们紧紧围绕宣讲主题,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旁征博引,或者深情讲述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为群众谋幸福的深刻含义;或者利用反面教材教育大家,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廉洁勤政,人生路才能行稳致远;或者用身边不同岗位平凡人的感人事迹,把严峻形势下“不贪不占、勤俭节约也是廉洁”的理念灌输到职工心中,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常村矿还把决赛中获奖的8名选手组织起来,深入基层巡回宣讲,受到干部职工们的一致欢迎。

“守初心、担使命、明形势、讲廉洁”巡回宣讲

“守初心、担使命、明形势、讲廉洁”演讲决赛

      “这样的宣讲职工们爱听,也听的进去,特别是一些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让大家知道了在当前严峻形势下,职工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效果非常好!”运输区职工许少伟在听了宣讲后,深有感触。 

“三违”职工区队“现身说法”

      常村煤矿各系统单位也主动行动起来,人人讲形势、个个做贡献,安检、保卫、后勤等单位根据各自业务特点,结合实际,开展不同内容的形势宣讲。安检科组织今年以来的“三违”职工进区队“现身说法”, “现身说法”现场, “三违”人员做完检查、自我反省之后,安检科工作人员就要讲解一遍相关的安全规程以及违章造成的危害,着重强调按章操作的重要性,切实起到“一人有违章,人人受教育”的宣讲效果。武保中心组织普法宣传队分组深入基层区队,宣讲三门峡市公安局“金盾行动”的目的、打击对象、取得的成果,详细讲解工业厂区机动车停车秩序整顿、治安乱点治理等专项行动方案,通过讲法律法规,谈案例教训,引导职工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后勤中心也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为职工们普及防控知识,科学防疫、精准防控,为维护健康稳定的矿区生产秩序出力助力。截止6月底,常村煤矿各类形势宣讲达到了335场次,实现了多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 

青安岗井下一线讲安全形势 查安全隐患

青年志愿者深入职工中讲形势

      上“线”,多样形式多种呈现
      受疫情影响,常村煤矿形势宣讲还加大了线上力度,充分利用微信、抖音、OA办公网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开展各类访谈、短视频展播等,既减少了人群聚集,又扩大了宣传范围,提高了影响力。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开展的 “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题访谈活动,专门邀请管理、生产科室科长、基层区队队长、党支部书记针对当前的形势任务,围绕矿井中心工作,讲单位实况、说应对实招、谈具体实效,全矿22个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和11个管理科室科长接受了线上采访,在新媒体《常村常春》展播后,累计点击量达到了20000多次,受众3200多人,把严峻形势下“担当显品质,落实是能力”、“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常村实干精神传达到了每位干部职工。6月份,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常村矿开展了《安全大家谈》栏目,深入区队、车间、生产一线,镜头对准职工,让50多名普通职工成为宣讲的主角,大家结合岗位实际,谈对安全的认识,讲对安全的期盼,说对安全的打算,职工们爱听爱看,受教育面不断扩大,将线上宣讲推向了热潮。同时,按照常村煤矿《关于开展“讲形势、提士气、战危机、渡难关”宣传教育》活动通知,党群科面向广大职工开展了“爱岗爱企迎挑战、自强自信展未来”为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职工们积极参与,《这样也是降本增效》、《留下来》、《张师傅的“百宝箱”》等短视频,寓意深刻,构思巧妙,深受职工欢迎。为展示煤矿工人的战役风采,矿工会组织女工协管员还制作了《武汉、加油!》、《最美逆行者》、《煤海巾帼展风采、同舟共济战疫情》等四个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播出后,点击量达到了3万多次,在义煤工会组织的女职工抖音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武汉、加油!》短视频抖音展播

线上安全大家谈
 
      唱响形势宣讲主旋律,同心攻坚克难战危机!常村煤矿形势宣讲扎根基层、贴近职工,起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职工队伍不乱、人心不散、士气不落,执行力、向心力、战斗力不降反增,全矿上下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相信,没有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打赢“扭亏增盈、脱困发展”攻坚战时日可待,集团公司必将迎来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的春天。

协管员基层送安全

协管员寓教于乐讲形势


本网记者:庾爱虹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