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光明时评:足球场禁止踢球,也是形式主义

煤炭资讯网 2020/7/23 20:34:20    一事一议

近日,有网友爆料陕西西安某体育场贴出一则通知,内容是“禁止进入足球场踢球”,原因是“为了体育场活动人员的安全考虑”。公告显示从7月15日起开始,实施已有一周的时间。

这项规定遭到了一些足球爱好者的质疑和不解。球场门卫大爷也表示,不让踢球是怕踢伤休闲遛弯的小孩,他也没办法,知道规定不合理,但是只能执行。

足球场,顾名思义,是用来踢足球的,但通知却禁止进场踢球,难怪有网友调侃,这条规定“堪比书桌上不能放书”。因为担心踢足球可能会伤到附近玩耍的孩子,修建足球场却不让踢球,这是对球场和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足球运动的发展。

而且出于这样的原因,强制规定足球爱好者和足球运动让步于附近休闲的人,一禁了之,也许降低了管理成本,但这样的安排显然是不合理且不公平的。

对此,西安市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回应,该足球场属于公司内部体育场,由集团内部管理和维护,只对本厂职工免费开放。体育场室外是跑道和足球场,暂停踢球可能是因为之前发生过几次踢球伤人的事件。目前,经公司内部开会研究后,该足球场从7月22日(今日)起实施早上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8点定时开放。

其实,足球场无论是供公司内部使用,还是面向公众,理论上其属性还是用来踢球。当体育场兼顾了体育锻炼和日常休闲的功能时,保证大众安全是基本前提,但也需要协调好人们体育运动的需求。当前该公司实施体育场划分时段使用的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矛盾。

此次事件相关部门快速回应了舆论质疑,但从网友的留言看,有些地方公共篮球场锁框、卸框的不是少数,公共足球场因为怕伤到草皮禁止进入等等,可见此类事件并非一处。因为安全或便于维护等原因,很多地方修建体育场或者运动场,看上去设施一应俱全,结果只管修建却不能使用,占用空间却闲置,反映了相关地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也折射出目前不少地方体育发展的现状。

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磨练意志、健全人格,重视体育,加快公共体育文化设施建设,发展体育文化,是响应国家和社会的倡议,也是个人身心健康的必要保证。但如果只是一堆基础设施“中看不中用”,搞体育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实际上也背离了体育本身的意义,体育应该成为习惯、融入生活,而非只剩喊口号、空架子。

因此,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管理规定,助体育深入日常一臂之力,才是它们存在的应有之义。作者:吴亚琦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