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学法用法 善谋善为

煤炭资讯网 2020/7/24 21:52:18    经验交流
  
      【本网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以建设“诚信守法企业”、培养知法守法员工为目标,以贴近企业、贴近员工、贴近形势任务为原则,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切实提升了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广大员工的法律素养,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收到了善谋善为、知行合一的良好成效。 
      培训学习有重点。在学习内容上结合实际,将行业法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与政治实际学习穿插学习,加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为保证学习质量,该中心坚持每年编辑下发学法资料手册,每月下发学法重点内容,定期进行普法“过关”考试,并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月一次的文明单位考核中,逐月检查、评比,制订了《法制宣传教育“七五”规划》,按月检查考核学法用法情况。针对党委中心组、基层中心学组、党员及员工四个层面,分别下发学法计划,分头组织集中学习,并坚持逐月抽查,定期考试,结果纳入当月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员工学法用法热情。同时,利用党支部阵地、内部网站、广播、橱窗、电子屏等构建起视、听、讲“三位一体”法制宣教网络,开展专题宣教,使普法宣教平台更加宽泛,宣教工作更具渗透力。
      主题活动有载体。该中心根据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制订普法活动计划,明确各阶段普法活动主题。适时开展多种形式法治文化建设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为重点,要求基层单位利用班前会和周五安全学习日集中学习国家安全生产重法律法规及宁夏煤业公司强化依法依规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安全生产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新)》全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在中心营造浓厚的安全法规学习守法氛围。深入开展“普法一百天”活动,征集法制摄影、文章作品等,从内心理解,业务素质,监督考核等方面保证员工自觉践行法治理念,让法律知识真正覆盖到员工工作生活方方面面。
      宣传教育有效果。该中心将普法宣传教育延伸到各岗位,通过与“三型五家”创建相结合,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和渗透力,确保“法律六进”活动丰富多彩,富有成效。定期组织员工参加全员法律知识应知应会普及考试,确保参与率达到100%。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廉洁教育、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相结合,重点宣传教育家庭成员养成学法律、守法规的行为习惯,以“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拒绝黄、赌、毒、暴,以家庭的平安和谐促进社会的平安和谐。近年来,该中心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开展专项宣教实践活动,与石嘴山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了原煤稽查专项治理、护路联防及厂区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维护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与石嘴山市交警队联合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协查活动,增强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利用全国消防宣传日、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时机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员工遵纪守法的观念和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以及依法维权的能力显著提高。


本网记者:于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