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十五岁“小司机”无证驾驶一百多公里,交警调查后发现车竟不是他家的

煤炭资讯网 2020/7/25 22:03:44    一事一议

暑假期间,少年儿童乘坐私家车出行风险上升,其中儿童单独留在车内,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头、手伸出车外等原因导致的儿童伤害问题较为突出。从抽样调查结果看,少年儿童在国、省公路、停车场出入口等场所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也有所增加。

日前,湖南高速交警连同运管部门在长治高速桥头河服务区开展联合执法时,查获一辆违法超员、非法营运的小车,7座的车子坐了8个人,其中有6名是小孩。

交警在观察中发现,负责带孩子的大姐与司机看起来并不熟,不像是搭便车,经仔细询问得知,原来这些孩子都是家长委托同镇一名老乡带去和在外务工父母团聚的,他们每人都出了100元给司机做路费,交警依法对这名司机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近日,江西高速交警在德兴铜矿收费站也查获了一辆超载车,从挡风玻璃可以看到,车里黑压压地挤满了人,打开车门一看,荷载七人的车里,竟然拉了14人,超员100%,其中一半是孩子。交警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千万不要为了省钱或图一时方便,让小孩坐上车况不好或超员的车子,以免发生危险。

暑假期间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了,不少孩子没到法定年龄,就独自骑电动车上路,有的还开机动车,着实是让人捏了一把汗。

记者在山西临汾利用一个上午时间就拍摄到许多孩子骑电动车的画面,这些孩子基本在12到15岁之间。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儿童年满16岁可以骑电动车上路,满12岁才可以骑自行车上路。如果是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机动车就更加危险了。

近日,广西钦州交警查获了一辆新能源共享汽车,车上五人全是15到16岁之间的在校初中生,没有机动车驾驶证,车辆是从一百多公里外的南宁市区开过来的。

原来这群孩子趁着周末,瞒着家人,用家长的驾驶证、身份证等信息在共享汽车平台上注册扫码了一辆共享汽车,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玩了一天,准备返回南宁的时候被交警查获。

第二天下午开车的陈某在家长陪同下到交管部门接受了处理,交警也对陈某及其家长进行了安全教育。

除了一些熊孩子不遵守交通规则将自己置于险地,很多家长也因为麻痹大意忽略了自家孩子的安全。前些天,广西贵港当地交警接到市民举报,在城区迎宾路发现两名小孩正坐在行驶中的小轿车车顶,十分危险。

取证后,交警通知驾驶人到大队接受处理。原来事发当时驾驶人伍某吃完晚饭驾车回家,自己两个孩子就在车里,当车辆行驶至迎宾大道建设西路附近时,两个孩子从开启的天窗中探出了脑袋,不久又爬上了车顶坐着。可据伍某的说法是,当时他正在驾驶车辆,对两名孩子坐在车顶并不知情。

随后,交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伍某实施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作出驾驶证记两分,罚款100元的处罚。据公安部发布的统计,在儿童交通事故案例中,由于监护人监管不利导致的事故占总数的68.9%,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家长,在孩子参与交通行为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以免发生事故追悔莫及。

多方共担

消除未成年人交通隐患

央广评论员 张彬

暑假是未成年人安全问题的高发期,由于孩子们行程的不确定性和突然性,很可能造成一些危险,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对于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一定要予以重视。除了相关部门进行整治、监督外,家长和学校也要负起责任。另外,暑假期间不仅是交通安全,其他安全隐患也非常多,所以掌握好孩子的动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是尤为重要的。孩子们放暑假了,大人的安全意识不能放假,学生们轻松了,家长就得绷紧安全这根弦。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