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国超:“刺儿头”的转变

煤炭资讯网 2020/7/26 9:22:37    小说、故事、杂文
“刺儿头”的转变
春节快到了,凛冽的寒风夹杂着沥沥细雨卷袭着大地,矿山的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天气显得格外地冷。但地处大山深处白岩煤矿的矿部广场却人声鼎沸,人群熙来攘往,大家纷纷议论道:“这梁志的转变真是快,半年前还是个‘刺儿头’, 违章‘大户’, 如今却变成了舍身救工友的‘英雄’。”“ 听说矿上不但对他进行了表彰,而且他妻子春艳也得了奖励……”夫妻同时受表彰,这条新闻在矿山可谓具有爆炸性,消息不胫而走,矿区顿时象一锅沸腾了的开水。不了解情况的矿工在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是在春节前夕,白岩煤矿一个叫梁志的职工因救工友,自己却受了伤,因而受到矿山的表彰。梁志是采煤三队一名采煤工,是全矿出了名的“刺儿头” 职工,他从“刺儿头”转变为先进职工的事迹,还得从半年前开始说起……
“报告!”刚刚出井洗罢澡的梁志无精打采地来到了矿部大楼安监处的门前。
“进来。”正在忙碌的安监处副处长孔安应了一声。
“哦!梁志有什么事?”孔安问道。
“孔处长,今天我在井下违章了。”梁志低着头轻轻地声答道。
“现在矿上正在开展百日安全竞赛活动,正是活动的关键时期,怎么又碰到你了。”孔安表情严肃起来。
“孔处长,昨天晚上,我回到家里,附近几位休息的工友及家属,三缺一,喊着搓了一会儿,没有休息好,上早班起得又早,在井下3221采煤工作面干活时,支持不住靠在溜子机头睡着了。”
梁志一边说着事情的原委一边从上衣的布袋里掏出盒“天子”牌香烟。
“你这是第三次了,梁志,头一次你喝酒要下井,被井井人车场的保卫拦住。第二次你在井下下班为图方便去坐皮带,被我截住。加上这一次,已经是第三次了,你应该知道井下睡觉的坏处,既然被安监员现场逮个正着,来到这里就要被严肃追查处理,矿领导要对你的安全负责,你也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我不想让你老婆成为寡妇,孩子成为孤儿。去年高二矿的“ 9.21” 事故,就发生在我们矿不远的红岩村呀,小老弟!不行,明天你别上班了,先到违章人员学习班学习一个星期,如果真的不行,你就别干了,这一行规矩多,不适合你。”孔安严厉而又中肯地批评道。
“孔处长,再给我最后一次机会吧,我知道自己的毛病多,我一定改。今年春上给我妈治病花的钱太多了,至今还欠着别人的账,我,我,我就……”
这时,梁志眼里噙满了懊恼的泪水。
“你先回去吧,你的情况我们研究一下再说。”孔处长摇摇头送出了自己的职工。
第二天,梁志被编入了违章人员学习班。
三天之后,梁志的名字就到了“三违”曝光台上,随之,1000元的罚款也到了梁的手里。梁志接到罚款的那一刻,十分后悔不该去打那场牌。
一个星期后,梁志经过安全资格考试后重新上岗了。
月底的时候,梁志的老婆春艳忽然发现丈夫的工资无缘无故少了1000元,就问原因,正在吃饭的梁心虚地支吾道:“俺班组里的贾东结婚买家具借去了。”
转眼之间,矿上开展的“百日安全活动”圆满结束了。周矿长亲自为遵章守纪的职工发放了500元的奖金,唯独没有梁志和六七个违章人员。更让梁志想不到的是他老婆春艳,被邀请到矿上参加了“三违”人员家属帮教会。
当两口子在矿安全培训教室碰面时,梁志简直成了无洞的老鼠,春艳的脸色也是先青后红。看着别的矿工脸上喜洋洋的,自己的丈夫竟如此不争气,听着周矿长对职工家属们的肺腑寄托之言,春艳也内疚地低下头。
回到家里,春艳给梁志立下了“三条”硬性规矩,不准喝酒、不准吸烟、不准赌博;按时上班准时回家;牢记安全好好干活,否则,就别进家门了。
老婆下了最后的通牒,梁志安稳了许多。
作为采煤三队一名采煤工人,梁志继续在3221采煤工作面干着活,安全意识比以前增强了许多,工作也走在全班57名工友的前面。
中秋节的前一天梁志上早班, 3221采煤工作面由于煤层厚,巷道压力过大,出现了冒顶事故。当时,梁志在采面的出口开机器,听到里边有响动,他就赶忙吆喝着撤人,副班长郭大和慌乱时,被棚顶掉下来的碴块绊倒了,要不是梁志眼疾手快,拉了一把,郭也就“完”了。副班长没有事了,可梁志却躲不及,被掉下来的横梁砸断了左腿。
听说梁志住院了,春艳的心吓的路都走不成,被矿上的救护车送到了医院。
春节快到了,梁志拖着打了两块钢板的腿回到了家里疗养。春艳正在担心过年的东西时,孔副处长、郭大和等陪着矿工会的谢主席来到了家里,带来了大米、面粉、食用油、对联、太空被等一大堆过的礼物。
谢主席还带来了矿上的表彰信,表彰梁志舍己救人的精神,同时,也递给了春艳一个饱满的红包。谢主席说,这是上次你家梁志的1000元罚款,矿上鉴于他知错能改,没有再次违章,这次又救了工友,撤销处罚,罚款退还,20000元是矿上给梁志的慰问金。你作为家属,使一个“刺儿头”转变为先进职工,也对矿山安全工作支持不小,周矿长专门让我送来1000元的安全帮教奖励。
春艳接住红包的那一刻,不禁热泪盈眶,心里充满了对矿领导、对丈夫的感激之情,在寒冷的季节里倍感矿山大家庭的温暖……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国超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