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发商操纵工人投诉 逼迫承建方放弃承包合同——威泰建设集团项目经理赵盼在三门峡的一段遭遇

煤炭资讯网 2020/7/27 11:55:25    天下事

  4月22日晚上7点多,回到乡家浙江东阳市的武汉威泰建设集团项目经理赵盼,正在和家人筹划次日给重病岳母做手术的事情,被突然闯进的自称东阳白云派出所的警察带走,并于26日被带到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分局张湾派出所刑事拘留,然后于当月30日被快速批准逮捕。所有的家人都一头雾水,一个严格遵守合同并且处处为甲方着想的人,怎么会有这种遭遇?

  事情得从2017年3月说起 ,武汉威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威泰)开始承建三门峡力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力恒)开发的陕州航科总部经济综合体项目的工程,赵盼正是这一工程的项目经理。截止到2019年11月底,威泰已完成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产值高达2.6亿元以上。而开发商力恒自2019年年初就出现了资金困难,无法依约支付工程进度款,到2019年年底,已欠威泰近7500万元,直接导致了威泰无法继续施工,从而也拖欠了部分农民工工资。

  当时约定工资发放模式是,开发商先将钱支付给威泰,威泰与各施工班组签订有支付协议,就是在没有竣工验收前,支付进度款的70%给各施工班组负责人,然后由施工班组负责人将工资发放给工人。

  开始双方合作比较顺利,可到了2019年11月16日,力恒却一反常态,违反合同越过了威泰,自行直接向各施工班组承诺100%结清工资款,并要求威泰配合进行工程量计算。在2019年12月初由当地政府主持的协调会上,力恒也再次承诺由其直接向各施工班组付清工资款,但12月31日下午,讨薪的工人望眼欲穿,力恒却反悔了,突然抛出了一个别有用心的荒唐计谋,明确表示有钱,但是补发欠薪的前提是要求工人必须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威泰,承诺投诉后就会按约结清工资。工人信以为真,结果就于2020年 1 月 2 日投诉了,结果呢,力恒压根儿就不想也无能力支付,到现在发稿为止,也没有支付过施工班组一分钱。

  赵盼的父亲赵昭良出示了相关材料表明,今年元月3日人社局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三人社监令字【2020】第02号),威泰在当月9日就提交了关于《限期整改指令书》的情况说明及整改反馈项目经理赵盼在1月16日收到劳动监察部门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事先告知书》后,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四处凑钱,并针对支付的数额与工人协商后达成了协议,工人表示谅解并迅速撤回了投诉,对威泰积极解决了本该由力恒发放的工资表示感谢。随即,威泰在1月19日向市社保局提交了《行政处罚陈述申辩意见》,和工人代表签字确认的《和解声明及撤回投诉申请》(见附图)。

  可是,不可思议的的一幕发生了,赵昭良说,在工人撤诉的情况下,社保局仍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现在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了解到,《刑法》第276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才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已经没有移送的必要,社保局确继续移送, 是什么人给了他们这个权利和胆量,这背后的黑幕是金钱交易还是权利压迫?本应撤销案件却继续移送,并且将威泰提交的《行政处罚陈述申辩意见》、《和解声明及撤回投诉申请》等相关材料予以扣押,未随案移交,才使得检察机关做出了批捕决定。

  赵盼被羁押后,开发商露出了真面目,很快就找人与赵盼的家人协商,并想逼其在看守所签订“城下之盟”,通过中间人给赵盼家人发来了单方拟定的所谓承诺书,意思是要赵盼自愿解除总包合同,并保证不起诉、不上访,实际上3个亿的工程款硬要按2亿结算。并暗示如果不签订就不要想出来,一心逼迫失去自由的赵盼退出施工现场。

  7月15日,赵盼家人收到了几个班组负责人的微信截屏,张湾派出所主办此案的民警孙红飞,发给他们一个精心拟定好的文本模板,指示他们按照这个模板写,不懂的地方电话咨询他,公然让他们伪造证据,把赵盼已经依约支付工资的事,改变为尚欠工资,有合同改变为没有合同。(有附图)。

  负责办案的民警孙红飞曾经亲口承诺,只要将剩余的工资支付完,就给予取保候审。结果,赵盼的家人四处拆借于今年7月1日如数交完后,还是不予取保,说是有社会危害性。据赵盼的父亲说,赵盼受过高等教育,也是中共党员,从来没有违法乱纪,哪来的危害性。最高检近期专门发文,一般像这类案件,取保候审是常态,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能不捕就不捕。在此情况下,当地检察院却从快批捕,还不允许取保候审。正应了开发商的话,解除总包合同的承诺书不签,是出不来的,三门峡这个地方,他们说了算。(李大明)



本网通讯员:李大明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