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新材集团“三项制度”激发内生动力

煤炭资讯网 2020/7/29 9:55:53    矿业新闻

陕煤新材集团绩效考核办近日公布了6月绩效考核得分情况,与绩效考核得分直接挂钩的是“真金白银”。

去年以来,陕煤新材集团修订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实施工资总额核定与效益贡献、考核成绩直接挂钩,实现业绩与收入同向联动。同时,根据不同的岗位和职责实行定岗定级,并设定比例,打破“一碗水”“一刀切”老做法,收入合理拉开差距,建立“岗位凭能力、收入凭贡献”的激励机制,实现了员工收入“能增能减”。

而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只是陕煤新材集团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新建项目多、业务覆盖面广、人员流动性大是公司发展中的几大特征。作为陕煤集团所属新型建材企业,该公司先试先行,以创新为引领促进发展、谋划未来,按照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切实推进企业内部机制转化,制订了《创新型管控模式方案》,在优化组织架构体系、提升作业效率、细化管理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为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内生动力,除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外,公司还不断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进而推动形成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方面,公司实施岗位动态管理,持续深化人员配置方式,通过实施管理人员动态考评、创新管理人员选聘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着力解决企业管理人员存在的能力不足、不敢作为现象,释放了干部队伍活力。

在职工能进能出方面,公司一方面严把新员工招聘入口关,以优化人才队伍素质和结构为主线,严格新录用人员标准,从源头上优化队伍结构,确保职工队伍过硬;另一方面科学设置工作岗位,建立劳动定员标准体系和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科学调整用工结构,实行双向选择用人机制,打破人员“只进不出、好进难出”的格局。

制度改革关键在人。为推动建设一支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人才队伍,公司还制定了长期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员工的全方位、全过程培养。通过选派中层管理人员参加EMBA特训班学习等形式,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组织各类内外部培训,从财务、经营、砂石骨料专业等方面组织员工培训;开展“师带徒”人才培养计划,采用“以老带新”、跨专业培养等方式促进员工成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

目前,陕煤新材集团“三项制度”改革已初见成效,但仍需继续深化和推进。公司将按照陕煤集团统一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把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作为今后公司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充分激发改革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郝永静)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