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突发,中国对美国煤炭加征关税!第一阶段协议悬了?

煤炭资讯网 2020/7/29 16:11:58    焦点话题

  近日,美国公布了加税清单,即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作为回应,中国对原产于美国大约600亿美元的商品分别加征了25%、10%以及5%的关税。其中,美国煤炭占了很大一部分。

  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美国也是供应国之一,但分析认为,此次加税,对中国的影响较小。因为中国最主要的煤炭供应国并不是美国。

  就拿2017年来说,该年中国总共进口了2.71亿吨煤炭,分国别来看,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蒙古、俄罗斯、菲律宾分别是中国前五大煤炭供应国,中国自这五国的煤炭进口量分别是10900万吨、8005万吨、3398.84万吨、2807.45万吨、554.3万吨。

  不过,此次加税对美国的影响就更大了。不仅会影响到美国煤炭的价格,再加上美国煤炭运输时间长、煤炭一般含硫量高等,美国煤炭出口到中国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另外虽然美国对中国产品加税,但由于多年来中国煤炭出口量只维持在1000万吨的水平,出口到美国的煤炭甚至不足1000吨,所以美国加税对中国煤炭出口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第一阶段协议要黄了?

  不过,今年年初两国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同意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美国则同意暂停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如今两国又重新加税,第一阶段协议维持不下去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为1.64万亿元,同比下降了6.6%。其中,中国对美出口1.25万亿元,下降了8.1%;自美进口3956.2亿元,下降了1.5%;贸易顺差为8517.4亿元,减少10.8%。

  美国已经跌落成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对于第一阶段协议,中方表示,协议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中方当然希望已经达成的协议能够得到切实履行。中方从来言必信、行必果,签署的协议中方会履行。不过同时也要看到美国不利于两国互信与合作的所作所为,中国会坚决采取行动维护自身安全。就近日美国对中国的一系列行为,已经触犯了众怒。中国智库两位专家正在劝说政府取消与美国签订的第一阶段协议。如果美国继续肆无忌惮,第一阶段协议也难保了。



来源:中油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