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在担当中体现初心和使命

——记河北省国资委优秀党员、老母坡煤业调度室副主任苏健

煤炭资讯网 2020/7/3 0:11:07    人物展示
  
      “七一”前夕,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公司调度室副主任苏健,被评为河北省国资委优秀党员。了解他的领导和同事对他评价说:“在困难中检验党性和忠诚,使苏健在践初心、履使命中体现了责任与担当。”
      2011年大学毕业后,苏健就远赴千里,到刚整合完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履职就业。
      初到山西,抬头四面山,低头一条沟,住的是简易房、听的是地方话。条件艰苦、交通闭塞,9年过去了,和他一同奔赴山西的同期学生有不少人因为受不了艰辛、耐不住寂寞,选择了离开,而我苏健却依然坚守在那里。他说:“因为我感到,艰难困苦正是自己锤炼党性的真金火、体现担当的磨刀石。我打心眼里,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9年中,不说他如何走上调度室副主任工作岗位,不说他在矿井技改中如何没明没夜地投入工作。也不说在淘汰传统的采掘设备和工艺过程中,他如何在综采综掘应用上历尽艰辛、安装调试。单说2019年以来,他在地质困难、产量受限、材料投入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严细管理降成本、盯在现场稳产量,就让人深切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情怀、责任担当。
      去年初,邢矿集团给老母坡煤业下达的利润指标为3.3亿元,而产量计划则依然是设计能力的90万吨。也就是说必须在不增加煤炭销量的前提下,使矿井保证充分的盈利能力。而拓展盈利空间,除增加市场收入外,就是降低成本投入。控制成本,这项工作就攥在苏健手上。
      众所周知,老母坡煤业为薄煤层开采,巷道的掘进成本非常巨大。同时,地质条件又复杂多变,几乎每个工作面都要揭露断层、陷落柱等地质构造。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成本投入并降低费用,这使苏健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为降低掘进费用,他和技术部有关人员密切沟通,将巷道顶端的直角变为半圆,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间排距,使每米巷道减少材料投入160元;为减少开采投入,工作面一遇到断层、陷落柱他便奔赴现场,盯环节、抓过程,确保每一分投入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为控制用工、用料、用电费用,他以集团公司“1561”生产成本管理法为基础,进一步严细了《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工资管理办法》、《材料成本管理办法》、《材料回收复用管理办法》、《用电管理制度》等制度。
      在下达生产任务时,他严格按吨和米下达用工数量、材料定额和用电消耗,每月进行严细考核。2019年,老母坡煤业共完成产煤90万吨,生产成本同比降低4%,高质量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利润指标。在年度决算时,他看着一串串闪亮的数字,心中倍生荣光和自豪。
      2020年春节前夕,老母坡煤业2104综采工作面进入三角区收尾阶段。由于工作面周围都是采空区,地理位置特殊,已成为孤岛,同时又由于遇到2米落差的大断层推进困难,并且在回采过程中还要一边推进一边撤架。这重重困难,既考验着一个矿井的管理能力,也检验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的责任和担当。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并做到安全高效回采,他每天跟班盯在现场,根据断层走向及时调整工作面坡度,减少采岩石量;协调多个单位超前拉架,注浆、打木垛、打超前锚杆平行作业,强化支护;协调安排整修队伍对工作面两巷扩修,保证通风顺畅和行人安全;利用检修班时间拆除并运出工作面多余支架,保证充足的生产时间。时常是中午刚升井下午又下井,一天2个班非常常见。
      3月份,2104工作面安全顺利采出,老母坡煤业的材料消耗也比计划降低了2%。看到电脑上显现的数据,苏健深切地感受到初心和使命终得到回报。


本网特约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