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玉杰:夯实信访工作根基 筑牢和谐稳定局面

煤炭资讯网 2020/7/3 20:42:05    论文、言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性工作。作为一个国有企业,必须时刻把职工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以《信访工作条例》为切入点,诚心诚意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一、国有企业中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
     首先信访工作是企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渠道。尽管国有企业联系职工群众的渠道多种多样,但信访工作有其他渠道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可以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满足职工群众合理要求,增强职工群众对企业的向心力,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做信访工作,可以及时有效地调整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减少和消除不安定因素,促进企业的安定团结。
      其次信访工作是吸纳民意正确决策和正确实施决策的重要条件之一。各部门及领导要能够通过来信来访等了解各种会议、资料和调查中难以得到的重要信息。通过这条渠道,可以广泛地了解民情民意,掌握职工群众的情绪及职工群众对各项政策的态度,以便有的放矢地调整有关政策,进行合理决策。
     第三信访工作也是发扬民主的重要“窗口”,是保障职工群众民主权利,并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方式。通过这项工作可以广开言路,直接听取职工群众的呼声,采纳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信访工作还是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做好信访工作,有助于揭露官僚主义作风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监督。
           二、新时期,国有企业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越级上访”问题仍然存在。不少上访群众普遍认为,找的官越大、层次越高,事情越好解决,往往越过基层,直接到处,到集团,甚至到政府,进行越级上访。动不动就要找处级领导解决问题,目的在于把矛盾推向高层,扩大事态,以引起上层关注,通过上级来尽快解决诉求问题。
      二是“推诿扯皮”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党政和相应职能部门人少事多,面对各种问题、各种复杂矛盾时疲于应付,甚至是“敷衍塞责”,造成上访群众诉求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有的地方甚至无休止循环扯皮、推诿,导致职工群众因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而采取极端的方法。
      三是“信访不信法”问题依然存在。近年来,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之职工群众对纪委的认可度提高,一些职工群众认为信访渠道是最便捷、低成本的诉求、维权渠道,在实际工作中曾接访涉及诉讼的问题,向群众告知司法维权途径,但职工群众表示不愿意走法律途径,一定要进行上访,甚至本级不受理就越级上访的现象。
         三、国有企业信访工作建议及举措
      一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合理解决职工诉求。对事关职工群众利益的小矛盾、小纠纷,如果处理不及时,任其发展,就有可能“小火星引发大火灾”,酿成大的恶性事件,甚至发展到无法收拾的地步,影响企业稳定的大局。因此,对工作中那些易被轻视的问题、易被忽略的小环节,各级部门务必要“实事求是”。特别是领导干部,办事情、想问题,头脑中要始终绷紧信访这根弦。一要小事当做大事办。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凡是把小事当做大事来办的,就平安无事;凡是把大事当做小事来办的,就必然要出事。对于职工群众反映的任何一件“小事”,都要当做“大事”来认真对待,谨防小事拖大,矛盾激化。二要身体力行亲自办。对于信访工作,要做到经常下基层听民声,经常接访察民情,经常办访解民忧;要定期过问信访工作,亲自办理重点信访件。三是齐抓共管协力办。要做到工作推进和维护稳定并举,分管的业务工作与稳定工作并重,不能只重业务工作而忽略稳定工作,更不能遇到矛盾就退避三舍。
      二是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夯实信访工作基础。排查不稳定因素是抓好信访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通过不断排查,才能不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第一,排查做到全方位。既要“眼观六路”,又要“耳听八方”,做到全方位、多角度,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力求“面面俱到”。第二,建立信息员队伍,只有建立了信息网络,健全了信息预警机制,可能引发不稳定的苗头性因素,才能得到及时反馈,才能早拿预案、早作处理、减少疏漏。第三,排查工作制度化。排查工作不是突击行动,一定要形成定期排查的工作制度,层层明确责任,做到常抓不懈,切实将不稳定因素排细排足,早作处理,不留隐患。
       三是反思事故案例,弥补信访薄弱环节。对已经发生的信访问题,要多进行一些反思,多问几个为什么:是因为决策不科学,排查工作不过细,政策宣传不到位,还是因为工作作风不过硬,工作方式太简单?特别是本单位内部发生了越级上访事件,领导干部要作深层次的反思:职工群众有问题为什么不找自己就地解决,是不是职工群众对自己已经不信任,是不是因为我们工作不到位伤了群众的心?经过深刻反思,通过对重点信访件和越级上访问题的“回头看”,剖析原因,追根溯源,找准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避免失误。
      四是立足利为民谋,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以民为本,执政为民,在处理职工群众工作特别是信访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吸取以往的事故教训,做到求发展不以损害职工群众利益为代价,单位再困难也不与职工群众争利益,坚持立足实际求发展,真心实意待职工。对职工群众上访反映的每一件问题,都要尽心尽职,认真对待。对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依照法律法规确实解决不了或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耐心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千万不能轻易突破政策底线乱开“口子”,以致引发更多的矛盾,确保和谐稳定局面。

作者:平煤集团勘探工程处 李玉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