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 健:关于国有企业共青团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7/3 20:44:09    论文、言论
      2018 年 7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共青团工作关键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任务;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所以,在国有企业中,共青团组织对团员青年实施正确的思想引导,是团组织的基本任务,是团组织思想性、政治性的集中体现。大力开展好青年政治思想引导工作是党对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要求,必须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予以重视。
          一、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
      众所周知,针对青年开展关于党团等先进理论思想教育工作是共青团团结青年的牢固基石,作为国有企业共青团,要坚定改革信念,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微博等当下兴起的各类新媒体,积极主动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解放思想,转变因循守旧的落后观念,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作为指导思想,在青年群众中进行宣贯,为广大青年及时传达党的先进理念和治国方针政策等,使青年群众知其文、明其意,进一步提升青年朋友思想境界。同时,以理论联系实践、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实践水平,从而坚定广大青年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 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二、共青团要体现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
     在国有企业,青年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也是企业生产建设的排头兵。现今,国有企业基层共青团组织大多已成立青年突击队,将其作为团青建设的一个先进典型,主要任务是为企业的广大青年树立先进榜样,因此不能流于形式的成为对外宣传的口号,应以固定形式的青年突击队存在于企业的基层班组中,建立青年突击队组织,有健全的工作制度,便于组织和发挥作用,要成为企业急、难、新、险、 重等生产任务的“铁拳头”,充分体现共青团作为企业经济建设的先锋队和排头兵的带头作用。在此过程中,基层团委团干要实事求是,充分发挥创新创造精神,在具备条件的基层班组以共青团的名义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党的领导下将青年突击队派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将共青团打造成为新时代经济建设最耀眼的青年组织。
           三、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共青团在广大青年中的发展遇到瓶颈,唯有改革这一途径可以解决难题。团青工作活动等形式单一,则需要团委团干部积极应变。在面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新情况和新特点时,要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拓展适合现代青年的团青工作形式,继续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才能重新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增强共青团 在广大青年的话语权,让团青活动从“要我参加”向“我要 参加”转变。针对国企中造成团青工作困难的一些客观问题, 共青团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积极与公司党委进行沟通, 以问题为导向,寻求符合当前共青团发展的解决之道。
       四、选拔、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团青工作 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它的根本任务,企业要发展、团青工作要立足于长远同样需要培养一大批识大体、顾大局、能力全面、综合素质高的 经营管理人才。因此,基层企业共青团要有效引领青年,强化对青年的政治引领,狠抓青年政治学习与生产技能培训等, 为企业经济建设与共青团工作培养德才兼备、能打硬仗、打胜仗的优秀青年。

作者:河南能源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第六煤矿 杨 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