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筑梦地勘一线 绽放党员风采——记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物测队项目经理谢文伟

煤炭资讯网 2020/7/3 23:30:48    人物展示
  
      初见谢文伟的时候,他黝黑的面孔,结实的臂膀,风尘仆仆,干过地质的人一看就知道他这是刚从野外工地回来。这个来自四川的小伙,2007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就来到地质局物测队工作,一直在野外一线施工物探项目,和红色的地震测线打交道。
      从旷野到城市,从沙漠戈壁到湖泊山川,十三年来,他和物测队的同事风雨兼程,跑了大半个中国。 


      无畏艰难 坚守初心
      地震勘探野外施工是很艰苦的,这是谢文伟刚工作时无法想象的,尤其在西部的新疆、内蒙等地勘探,基本上每个工区都在沙漠、戈壁、山区等无人区,每次都要驻扎半年之多,生活条件极其艰苦。连最基本的饮用水都从几百里外的水沟里、河流里灌装的,他们只能在工地挖一个大坑,铺上塑料布做成储水池,拉进来的水在塑料水池里存放沉淀,水池底总会布满黑色的沉淀物。就这样的水他们也视如珍宝,限量使用,舍不得洗澡,那时候的他就觉得能洗个澡该有多幸福!
      令谢文伟记忆犹新的是2009年6月29日,在了无人烟的新疆戈壁上施工,方圆几百里地没有村庄。夜晚,繁星点缀着夜空,结束了一天工作的职勘探队员们,带着满身的疲惫躺在帐篷里刚刚进入梦乡,外面突然开始起风了,而且越刮越大,最后变成了怒号,狂风带着沙尘不断敲打着帐篷。
      “沙尘暴又来了!”他心里一惊。沙尘暴越来越猛,帐篷也要坚持不住了。他第一个冲出帐篷带领项目组的共产党一面组织职工撤出帐篷,一面把施工的设备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让大家都裹着被子躲进工程车里。还没等坐稳,一阵狂风卷来,被掀翻的帐篷转眼消失在茫茫的风沙中。那一夜,他们挤在车里,随风沙晃动的车厢挨到天亮。突如奇来的沙尘暴并没将他们吹跨,反而磨炼了项目组队员团结战斗的意志。等风停了,他们跑出几十里以外才找回了帐篷和散落一路的行李,背上设备,继续施工,这些困难对地勘人来说只是家常便饭。从选择学习地质勘探专业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地质、勘探工作的艰苦与荣耀。
      因为地震勘探项目通常涉及爆破物品和青苗赔偿,提前办理各种手续和协调当地的公共关系是施工的前战。就在前不久,谢文伟带队刚刚顺利完成了张家口地震项目。这个项目的工区分为三块,横跨2个县,涉及4个乡镇、15个村庄,测线分布70公里范围。由于涉及村庄太多,当地公共关系又非常复杂,所以施工前期的外联工作成了他们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那时候他每天都进村入户和村委村民沟通、谈判,一个镇一个镇的谈,一个村一个村的谈,甚至有时候要和村民一个一个谈,有一家不同意,全部工作都无法开展。为了保证地震资料的连续性、完整性,他们们笑称自己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才“虎口拔牙”,圆满完成了进场前的准备工作。
      在新疆,内蒙等戈壁滩、沙漠地区施工,通常每年从春天化冻开始施工一直到下雪封冻才结束。想家的时候站在山头举着手机等待飘忽不定的信号,打个电话都是很奢侈的事情;用石头圈个小火塘烤热的馒头馕饼,吃一口温乎的午饭对他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四、五十度高温下大伙儿一起钻进的汽车底盘空间感受一丝阴凉也成了那个时候最浪漫的事----夜深人静时,谢文伟常常问自己:“我为什么从事这些辛苦的工作?我为什么不去干那些更轻松的工作?”耳边响起了地质前辈的声音:“我们在为国家能源建设服务,从事地质事业无尚光荣!”“我们是党员,我们要为国家建设冲锋在前!”是的,他是党员,他不能忘记当初选择地质勘探专业的初心,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自己选择的路即使跪着也走下去!他们艰辛的付出终有回报,他们在新疆、内蒙等地发现,探明了丰富煤炭资源储备,为祖国能源建设献出了自己了一份力。

 
      亲人的支持 前进的动力
      谢文伟的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他的父亲是一名农村基层工作的老共产党员,“以工作为重!”这是他父亲坚持一生的理念。2017年夏天,他的父亲因脑出血入院,躺在重症病房的他对身边的家人说:“还没到那地步,还是让伟伟以工作为重吧!”家人直到父亲手术前才通知谢文伟。那时正在山东滨湖项目工地施工的他归心似箭,一路飞奔到父亲面前时。彼时,他的老父亲已经做完了手术前的所有准备。当时的他定了定神,唯恐错过了送父亲进手术室的时间……谢文伟知道:“在父亲的心里,自从他加入了地质勘探的队伍,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陪伴父亲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原本1800公里的路程高铁只要9个小时,可在老父亲的眼里,回家的路竟变得路越来越远、越来越长!“含泪目送父亲被推进了手术室,而他却更加坚定了信心:“我因有这么一位老党员父亲而骄傲自豪,他的言传身教,更加坚定了我担当地质使命,扎根地质找矿第一线决心。”
      谢文伟的女儿七岁了,今年刚上一年级,电话中她经常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上次说好了回来陪我过生日的呀。”而谢文伟却总是回答“干完活就回去了!”“那你什么时候干完活呢?我做梦都梦到你回来陪我过生日呢!”听着女儿稚嫩的声音,眼泪就模糊了他的眼睛,他只能回答“就快了!”但谢文伟知道这次他又失约了,因工作繁忙,他已经错过了女儿成长中很多重要的时刻。
      谢文伟的爱人是从事医务工作的,家里的一切都靠她一个人忙里忙外,除了照顾父母、接送孩子上学,生活中的困难也一个人抗着。时间久了,就免不了抱怨几句:“你总在野外,小孩生病了你都帮不上忙!你干脆就在野外别回来了。”爱人嘴里埋怨着,转过身去又在为他准备出野外的行囊。每到这时,谢文伟总对家人报以沉沉地愧疚和深深地感激,他的爱人用她柔弱的双肩抗起了一个家庭的重任,因为他的缺席,年迈的父母有妻子代替他照顾,在女儿的成长中妻子担当了父母的双重角色。每次遇到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时,生活中他的爱人选择了默默地支持,工作中谢文伟选择了默默地奉献。
      攻坚克难 勇担使命
      井下物探是近几年山东局物测队开辟的新领域,2018年3月,是谢文伟人生中第一次下井。随着狭窄的竖井罐笼在黑暗中不断下降,心里的恐惧也在不断增加,除每个人头灯照亮的一块区域外,只有脚步声伴着风机的嗡嗡声在巷道里回荡。当时他们施工的义能煤矿,工作面温度高达40多度,人如进入了蒸笼里,全身的衣服不一会都湿透了。他默默地告诉自己“无论是恐惧的心理,还是恶劣的环境,我都不能有一丝的退缩,更不能动摇我开拓井下勘探市场的决心,我要以自己的行动带领井下项目组团结奋斗,确保高安全、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井下勘探项目。”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义能煤矿井下勘探项目的顺利竣工,为物测队成功在井下勘探施工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11月,谢文伟所在的项目部施工了有史以来最高难度勘探项目:贵州发耳项目。项目的施工区域位于贵州高原西部,勘探区内地形迭宕起伏,切割强烈,区内绝对高差达到800m以上,陡坡倾角在45°-60°以上。在煤田地震勘探中如此复杂的地形极为罕见,被煤田地震勘探人称为“三维地震勘探的禁区”,其地形复杂程度及施工中的安全隐患都是山东局物测队承担的物探项目中前所未有的。
      面对如此高难度的挑战,谢文伟带领技术人员稳打稳战。首先对区域进行了详细的踏勘,全面了解勘探区的地形变化特点,优化设计,采用多种观测系统来适应不同地形变化,通过专业软件模拟放炮,使观测系统更为合理。
      施工中最大的难点是在悬崖绝壁上布线,犹如过刀山火海,施工人员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与西部高原陡峻的山川决战。他们不仅要徒手爬上悬崖,还需要背着几十斤中的地震设备。为了保护那些精密的设备,他们宁愿让自己辛苦点,把设备扛在肩上爬山,而不是用绳索往上拉,以免损坏设备。
      在项目最艰难的时刻,山东局李关宾局长带队长途跋涉来到发耳项目调研慰问,与职工亲切座谈,给项目部带来了巨大的关心和鼓舞。令全体施工人员精神振奋,信心百倍。项目部全体人员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一举攻克了技术与施工的双向难题。打破了“贵州地区是三维地震勘探禁区”的传统观念,实现了高山三维物探技术“零“的突破,走在了全国煤田地震勘探的前列。丰富了山东局在贵州等西南部复杂山区的施工经验,为今后在贵州及周边地区开拓三维地震勘探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更好服务贵州高原西部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三个春去秋来,谢文伟从二十岁出头,懵懵懂懂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如今也已经接近不惑之年了。他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一名项目经理。他带领着地震勘探项目部走南闯北,不断用地震波查找着地下的能源矿藏,感受着祖国壮丽山河的秀美,也体会着地勘人的平凡与不凡。
      笔者采访谢文伟时,他这样说:“经过这十几年的锻炼,我已经完全适应地勘人的生活,我将一直扎根齐鲁大地,不忘自己的初心,兢兢业业地忘我工作,勇担地质使命,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地质工作者而荣耀!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而自豪!”



本网通讯员:赵欣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