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能源鹤煤八矿运输区:“矿车推车机”运输线上保安全提效率

煤炭资讯网 2020/7/3 23:51:20    通讯特写
  
      “自从安装了这套设备,在轨道上车场调车倒车就方便多了,不仅有效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和劳动量,提高了运输效率,而且还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斜巷轨道的正常安全提升……”7月3日,河南能源鹤煤八矿运输区区长李宁在该矿桐家庄风井轨道上车场看着正在操作矿车推车机装置的运转班长苏国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该矿桐家庄风井轨道上车场提升运输过程中设备、材料车下放时实行人力推车方式下放,在下放设备、材料车时上车场拥罐把钩工在推车下放时非常吃力,特别是遇大型材料、设备下放时需单独加派人员协助操作,这样给拥罐把钩工操作带来很大的劳动强度,占用很多的人力,工作效率低,直接影响了矿井生产能力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时也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职工长时间操作易出现疲劳引发安全事故。
      如何提高轨道运输的效率和提升职工操作流程安全系数,确保斜巷轨道的正常安全提升,成为摆在该队技术人员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问题。该队技术人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多次试验,设计制作了“矿车推车机”装置,在桐家庄风井轨道上车场进行了安装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很好地解决了矿井斜巷轨道运输中人力推车既不安全又效率低的技术难题。
      该推车机由钢丝绳、若干个绳轮、推车器、钢丝绳驱动装置、拉紧装置、推车器滑道系统,液压系统和电气控制装置构成;在弯道的内侧设置有若干个钢丝绳导向立辊;推车器轨道系统由承载轨道构成,在弯道区段承载轨道制造成与车辆轨道同心的圆弧形;在推车器的两侧分别前后设置承载轮,承载轮在承载轨道中运行。当风井轨道需下放设备、物料车时,上车场拥罐把钩工连接好下放车辆后,检查确认后发出开车信号,绞车开始运行,拥罐把钩工操作推车机控制按纽,推车机运行推动下放车辆运行,推车机运行到位后通过限位开关停止运行,再由提升绞车牵引编组车辆通过斜巷轨道完成提升运输过程。
      该推车机机械结构简单耐用,造价低,运行稳定可靠,维修方便,成功安装实施后,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缩短了提升作业时间,显著提高了运输效率,还提升了工序操作安全,确保了职工在斜巷轨道提升运输时的人身安全,促进了运输安全和各项生产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运输保障。


本网通讯员:王荣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