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热电公司:阅遍文档看矸电

煤炭资讯网 2020/7/3 23:54:17    通讯特写
   
      一张张已经褪色的照片,一卷卷散发着历史沧桑的文档,一个个布满时代年轮的证书、奖牌-----自蒲白热电公司厂志编写工作开始以来,在不断地搜集、整理、编辑各类资料的过程中,我总觉得自己好像坐上了一架时空穿梭机,随时穿越于矸石电厂到热电公司发展的每一步历程。透过一页页泛黄的史料,我终于看到了矸电是如何平地崛起脱颖而出成为渭北小火电的“明珠”,又是怎么度过山重水复的难关走上柳暗花明的热电多元化发展之路…… 


      矸电代有才人出
      有人说,电厂是一块风水宝地,可谓人杰地灵。你回头想一想,在其30年发展过程8名历任领导中,竟然有5位先后成为了局级及以上职务领导,这在蒲白矿业众多基层单位中不能不说是个奇葩!在蒲白矿务局的先进行列中,矸石电厂各项工作悍然名列第一梯队,与那些膀大腰粗历史悠久的大矿相比毫不逊色。
      详细翻阅生产、党建、工作报告等各项资料就发现,天上不会掉馅饼,奇迹的产生并非偶然。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矸石电厂迅速从统购统配的计划经济模式转换为成本管理,领导班子站在时代潮头,及时唤醒所有职工的市场经济意识,让市场大潮席卷矸电每一寸热土……
      到企业文化的春风初叩蒲白的大门,矸石电厂不失时机地转变观念,使一场场春雨润物细无声般滋养着这片热土,给矸电带来划时代的变化: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风景线让矸电发出迷人的异彩;员工统一着装、列队上下班的英姿彰显着准军事化管理的魅力;《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企业文化手册》、《职工手册》等一本本矸电特色的文化典籍,装点着矸电企业文化园林。
      从蒲白全局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矸电人迅速嫁接文化园林,率先推行4卡管理、三工转换、末位淘汰,岗星活动如雨后春笋萌发出勃勃生机……
      再到蒲白因资源枯竭、几大生产矿井相继破产关闭,矸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矸石电厂告别落后产能,更名为热电公司,配售电公司、生物质改造、气凝胶、光伏等项目应运而生,热电公司逐步成为集发供电、配售电、供暖、环保科技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
      众手浇灌梧桐树
      在查阅文档时,我发现一种怪现象,从矸电到热电几度面临低谷、面临困境,在压缩各类非生产性开支的同时,投资却在逐年递增。
      2009年,投资312万元研究应用4#锅炉的防磨损技术,使锅炉安全运行周期由原28天达到了60天以上,年创经济效益187万余元。2010年投资120万元建成封闭式储煤棚,减轻煤尘污染和资源浪费;2014年、2017年又分别投资1200万元、259万元对5#炉和4#炉进行了脱硫除尘改造……”
      历届领导班子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的环保理念,始终围绕生产工作提效益,并环保工作放在首位,努力给蒲白人民一方“蓝天白云”,给职工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谁不喜欢园林化的工作环境呢?
      2010年投资7000万元的矿区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每年可节约资金1200万元,减少了烟气排放,提高了矿区空气质量。
      热电担负起供热的重担,换来千家万户的温暖。24小时不间断供暖,使6万余职工家属告别了生煤炉取暖的年代。由于供暖收费的福利性质,投入并未获得多少收益,甚至随着原料价格上涨,资金周转相当困难,但至始至终热电的供暖一天不少,供热质量一丝不减,时刻担当着保障职工家属安居乐业的社会责任。
      面对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热电不等不靠,及时加强疫情防控与宣传。为早日复工复产,积极与蒲城、白水县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职工上下班问题,并定期为职工发放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品,每天派人专门为两仙庙检测站所有人员免费送去热乎饭菜。疫情无情人有情,热电人在做好自保的同时积极为疫情捐款1.473万元。
      这一次次有形和无形的投入,不正是热电上下一心、众手浇灌梧桐树吗?
      上下同育风景线
      走进厂区,一种文明、优雅、美好的感觉油然而生。不信你看,安全用电上门服务的雷锋志愿者活动正在行动,“两人成行三人成列”的军营风采随时在展现,每天晨会的道德经典诵读处处可闻。
      在文明创建的路上,一代代热电人传递着手中的接力棒,道德教育“5+N”与经典诵读相辅相成,“蒲公英在行动”让文明传播,“民族风”系列活动有了“我们的节日”。
      《热电公司职工行为通则》给了“文明有礼”活动达标线,帮扶共建和谐了热电你我他。厂区环境治理,塑造出一个“活力热电、绿色热电”,职工行为治理塑造出了“文明、敬业、进取”的职工队伍形象。几代热电人辛勤耕耘、同心浇灌培育,终于塑造了一道永不凋谢的风景线。
      2001年荣获局级文明单位,2004年荣获渭南市文明单位标兵,2010年荣获全国煤炭系统文明单位,2013年荣获陕西省文明单位,2015年荣获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步入多元化发展创业之路,昂首迈进新的征程时期,文明创建这朵绚丽之花,在渭北大地继续散发出更加沁人肺腑的芳香!


本网通讯员:刘娟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