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清晨五更背法规

——重庆煤矿“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7/31 21:44:25    通讯特写
  
      7月20日至24日,重庆煤监局政策法规处会同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管处组成督查调研组,对全市煤矿企业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以下简称活动)进行了督查调研。分别在渝南、渝中、渝东三个片召开了监察分局、所属区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部分煤矿企业参加了的座谈会,实地抽查了渝新能源公司打通一矿、石壕煤矿、渝阳煤矿、邵新煤矿4个国有煤矿企业和荣昌区九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永福实业有限公司2家私营煤矿企业。记者跟随督查调研组对重庆煤矿企业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进行了实地了解。

图一、打通一矿正在开展职工学习培训  

      乡镇煤矿亦有实招硬招

  “五十七岁的廖申权当天五点多钟就起来背诵煤矿安全法律法规,硬是一次性把煤矿瓦斯检查工特种人员作业证考到手了……”
      7月22日,重庆永川区永福煤矿矿长张仁文,向督查调研组汇报该矿活动情况时讲述了这番话。同时,他还介绍说活动中该矿不仅制定了实施方案,还成立了以矿领导班子为主的工作领导小组。除了按有国家煤矿安监监局、重庆煤监局的制定的规定动作外,在方案中还增加了对隐患较多的责任人和全矿人员的考试及考试不合格的处罚条文。
      张仁文介绍说,矿方案明确规定“隐患较多的责任人进行一次考试,考试满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合格,不合格罚个人300元并重新培训。”对全矿员要求“各个科室负责人要针对本方案的要求分类组织分作业队别或分岗位进行全员考试,检验学习培训效果,考试满分为100分,80分以上为合格,考试不合格的提供一次补考机会,补考不合格罚个人300元,重新参加培训,直至考试合格为止。”
      在该矿会议室,记者和工作组人员查阅了该矿一尺多高的员工考试答卷和培训教案,对一个年生产能力15万吨、在册职工365人的乡镇煤矿来说,能做到档案齐全、资料完备实属不易。这也打消了督查调研组对乡镇煤矿能否认真开展活动并做到台帐完备的疑虑。
      在邵新煤矿召开的渝东片区座谈会上,邵新煤矿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该员工年龄平均达到了45岁以上,许多老工人文化低、记忆力差,为了让员工们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让他们记住,该矿就把这样法律条文和操作规程用手机录音的方式录下来,下载到员工们的手机中反复听反复记,直到记住为止。
      城口县旺发煤矿介绍说,在这次活动中该矿采取奖罚抽题答题的方式来检验学习效果,每次班前会时每名员工必须抽取一试题,答对者当场奖励20元钱,答错者当场处罚10元钱。活动之初很多员工学习不够,许多员工答不上来,矿上准备奖励的钱不仅没有奖励出去,反倒多收了二、三百元进来。在奖励和处罚的双重刺激下,员工们后来都人人都开始自觉的加强了学习了,现在奖励大大多于处罚了。就是采用这些采用这些土办法、笨办法重庆不少乡镇煤矿硬是让员工们掌握了必要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国有煤矿充分党政工团作用齐抓共管强化学习

      7月21日,记者随同督查调研组来到渝新能源公司打通一矿职工培训中心阶梯大教室,只见300多平米的教室内坐满了近百名正在培训的员工,授课教师正在讲授“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活动开展以来,该矿已对全矿1580名员工进行了一轮培训。
      在国有煤矿较为集中的渝南片区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国有煤矿除了按照国家局和重庆煤监局的要求严格开展活动外,许多煤矿积极发挥党政工团的作用和影响力促进活动的深入广泛开展,努力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
      松藻煤矿由安监科牵头,由矿领导、党办、行办、工会组成安全法治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法规宣讲32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6次,组织事故经历者和受伤员工开展现身说法活动8人次。
      打通一矿,4月29日由矿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支部书记开展了“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法律法规培训会,5月28日由矿工会主席对全矿群监员、青安岗、协管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6月3日矿党政工团又联合组织开展了200多名员工参加的“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演讲比赛和安全书法漫画作展活动,员工、家属中共征集作品120余副,选取71副作品进行了展览。6月11日,全矿又组织开展了“守护生命安全、共建平安渝新”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全矿20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石壕煤矿党群办针对全矿46个工种的主要风险点及操作措施制作了7000余张安全风险卡发放给员工。同时,印制了500余份图文并茂的安全生产法宣传资料发放给员工。
      渝阳煤矿发挥党委、工会、团委、安全、技术、女工委煤矿安全管理协作的强大功能,组织开展“一规程三细则”及“安全确认”、“应知应会”、“风险辨识”、“应急处置”等法律法规知识的知识抢答赛和基层连队员工抽背活动的,对优胜单位和答题正确的职工当场给与奖励。至7月初,该矿已在基层连队员中开展抽背活动20余次,参加抽背活动的员工达到1000余人次,良好地营造了学习活动氛围。 

图二、督查调研组成员正在查看永福煤矿学习培训基础台帐

      充分利用学习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永福煤矿作为一个乡镇煤矿,不仅对学习活动制定了自己的考试处罚制度,还在企业内部积极组织技术比武。6月期间,该矿分别组织开展了掘进队接风筒业务技能比赛和机电队防爆开关装拆、维修的业务技能比赛,及一次地面机电检修房火灾应急演练,对比赛优胜班组给与500元的奖励,鼓励员工不断提升业务技术知识和操作能力水平。在督查调研中看到,该矿不仅有学习培训的教案,还把每名员工培训考试的名册和试卷分门别类地整理成册留档保存,做到了培训系统、台帐完备、资料可查。永福煤矿对员工学习培训工作的重视及善于借助活动推动自身工作的作法,使该矿保持了连续12年无死亡的全市最长安全生产周期。
      逢煤矿把学习活动与该矿的“四大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整改完善“瓦斯治理技术”“安全风险防控”“作业现场管控”“管理人员履职考核问责”等四个安全管理体系的制定,率先实施“风险预控卡”管理,即把“一通三防”各个岗位存在的风险点记录下来,专门制作成岗位风险预控卡发给员工们,要求员工们严格按照上的规定排查岗位风险,把“学法规”与“抓落实”、“强管理”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以来,重庆煤矿在活动中发现问题隐患487条,整改483条,其中一般问题隐患473条,整改472条,全市三月以来没有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的良好势头。


本网记者:肖锋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