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织好“一张网” 守好“两条线” 管好“三个点”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7/4 9:32:39    焦点话题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江西省地矿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局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压实、风险隐患排查持续深入、问题整治扎实推进,杜绝了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但是,安全生产是一件“易碎品”,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织好“一张网”。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历次的教训表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根源,绝大多数是“责任网”织的不牢不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我们要认真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一是党政领导要担安全生产之责。党政领导要带头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二是管理部门要尽安全监管之责。各级职能管理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各单位及实体要履安全主体之责。安全生产基础在单位及实体,要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上下功夫,推动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班组,确保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守好“两条线”。一是必须牢记安全生产“生命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职工谋幸福、为单位谋发展,没有人的幸福,何谈单位发展。因此,必须坚守“生命红线”。二是必须坚持安全生产“思维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我们要强化全局观,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不断强化“责任网”,确保生产安全。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管好“三个点”。一是要始终盯紧安全生产“关键点”。生产的关键领域、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往往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导致协调难度增加,极易引发事故。因此,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关键点”,能有效遏制事故发生。二是要时刻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点”。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只有始终把风险防范摆在突出位置,才能做到防范在前、化解在先。三是要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点”。隐患就是事故。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改,坚决堵塞漏洞、清除盲点、不留死角,真正做到强“点”连“线”成“网”,全力守护好职工群众生命安全。

安全生产永无止境,安全发展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本着对单位和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贡献地矿力量。□

作者:陈祥云

(作者单位:江西省地矿局)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