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探究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7/4 9:35:46    焦点话题

随着互联网、微博、微信、QQ等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人们获取和传播信息的途径,已经逐渐从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转变。与时俱进地了解新媒体的特征优势,科学利用好新媒体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极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占领新媒体这个新的宣传阵地,管好、用好、用活新媒体,将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课题。

一、当前地勘单位对新媒体的运用现状

近年来,许多地勘单位都开始利用新媒体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拿笔者所在单位为例。目前,单位在职员工约250人,电脑、手机普及使用率100%。35岁以下人员占比50%以上,职工年龄结构偏年轻化,对新媒体接受程度较高;职工中70%的人员在生产部门,以生产项目为据点,分散性、流动性较大,对新媒体使用需求较强。不仅仅是思想政治工作,包括日常的一些办公沟通工作,单位都普遍利用新媒体来开展。新媒体已经成为凝聚团队力量、拉近干群距离的新途径,也是职工喜闻乐见、形式灵活、效率较高的办公新手段、新方式。

1.网络媒体。网络媒体内容丰富,更新迅速,较之报刊杂志或电视,干部职工更青睐于网络媒体上浏览新闻。比如单位建立的信息网站和办公OA系统,及时发布单位的工作动态和党务政务信息,方便职工随时点击查看,成为职工了解工作动态的主要窗口和抒发情感、交流工作经验的重要园地。在党员教育中,单位也充分利用了“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等新媒体,探索实行“互联网+”的党员学习教育模式,使党员学习教育“永不下课”。

2.网络社交平台。QQ和微信作为当下较为常用的交流平台,在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职能部门可通过这些群及时上传工作文件、学习资料、公布工作动态,也可就某一话题公开进行讨论,职工也随时可以反馈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形成即时良好的互动局面。

二、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

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创新和提高。新媒体有利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营造和谐的沟通环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必将成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武器。

1.运用新媒体有利于拉近干群关系。与开会学习、面对面谈心谈话等传统模式相比,网络社交平台省时省力,对于人员分散流动的基层地勘单位而言,新媒体跨越时间、空间架起了沟通桥梁,进一步方便了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联络。

2.运用新媒体有利于激发工作热情。长期工作、生活在野外一线的员工,减压方式比较单调,或多或少存在思想上的一些问题,形成精神负担。因为网络社交具有的隐蔽功能,有些性格偏于内向、不善言辞的职工在网络中更容易敞露心声,而新媒体技术中文字、图片、表情包等多种表达形式,更加方便思想交流和情感倾诉,有利于员工释放不良情绪,重新调整工作状态。

3.运用新媒体有利于快速引导思想舆论。新媒体是把“双刃剑”,思想政治工作者既要及时、方便、快捷、有效地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进行宣传教育,又要密切关注员工在新媒体上发布的信息,对个人言论进行正面导向。对于网络中散播的一些虚假信息和错误言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作出处理和澄清,发布正确真实的信息内容,及时解疑释惑,引导舆论。

三、新媒体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新媒体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干部职工,尤其是年纪稍大的干部职工,对熟练运用电脑有些力不从心,对新媒体更是缺乏了解认识,习惯于传统的交流模式和工作模式。对利用网络媒体阵地和渠道来宣传单位形象、推动工作缺乏思想上、技术上的准备和支撑。

2.新媒体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对于部分职工来讲,使用网络、微信、QQ等新媒体,图便利、图兴趣的成分多,用于社交用途远大于用于工作和学习,共享知识、反馈信息、自我教育的功能远没有发挥出来。

3.新媒体的开放性、互动性及广泛性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但传播信息的良莠不齐,极易给人们带来思想上的混乱、价值观的偏离。另外,新媒体也促使了年轻人的“宅”流行,对参与集体活动、面对面交流的积极主动性也有所影响。

四、科学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思考

1.开展新媒体宣传,搭建宣传新平台。加强单位自办网站、内部办公系统等网络交流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共享、交流、引导功能,利用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者与职工就焦点、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展开辩论,达到明辨事非、提高认识的目的。除了各单位的自办网站,还可以制作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搭建宣传新平台,加强地质工作宣传。

2.坚持正面引导,唱响网络主旋律。要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及时发现影响和谐稳定大局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因不了解实情、信息误导引出的负面言论,给予积极教育引导。对网上搬弄是非、恶意炒作的内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根源,控制事端的发展。要加强对网络传播的监控,对不健康的东西和反动言论加以屏蔽,最大限度地净化网络空间。

3.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建设“民情民意直通车”。新媒体的平等讨论交流更具人情味和亲和力,使职工群众敢于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真实流露情感,大胆发表意见。对于单位日常的党政热点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吸纳、了解民情民意,采纳合理化建议,使网络成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的新渠道和主干道。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主动加强新媒体的业务学习,要学习掌握运用新媒体与职工沟通的艺术和技巧,适当掌握一些“网络语言”,不能仅靠灌输、说教的传统方式,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4.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传统模式和新兴模式相结合。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有着新媒体不可替代的长处。如“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下基层制度”“领导接访制度”,人与人的直接交流沟通,是任何媒体手段都无法取代的。在运用新媒体的同时,我们也要将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加以创新完善,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生命力。

总之,新形势下,我们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地重视和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不断拓展党建思想文化阵地,以科学正确、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新媒体信息强化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以寓教于乐、交流互动、快捷丰富的新媒体信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业务水平,利用新媒体技术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活力与动力。□ 
 
 
作者:熊坤梅

(作者单位:广东省珠海工程勘察院)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