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老外有话说」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可能让西方再次失去机会

煤炭资讯网 2020/7/4 11:05:12    天下事
「老外有话说」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可能让西方再次失去机会

前意大利驻华大使严农祺

在这个时候谈论中国不是件容易的事,尽管如此,我依旧想谈谈中国。我认为,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可能会让西方再一次失去在远东的机会。

我想明确一个前提:即便我们将自己圈定在西方范围内,即便我们想让中国退回其地理和政治范畴内,但实际上,我们已无可避免地在经济、国际政治、科学、时尚甚至饮食等不同领域与其共存。

现实是,通常我们不具备面对和理解中国真实状况的文化工具。中国的文化根植于儒家思想,寻求的是普遍的“和谐”、谅解和共识,而我们用源自古希腊的哲学逻辑评价中国,通常都会犯错误。

根本问题是,在意大利近代学校教育中,从未重视过中国。我们对19年以后的中国知之甚少,尤其是上世纪60年代末,意大利放弃了所有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的尝试。彼时,一层不透明的沉默面纱盖在中国现实之上,直到今天我们都很难揭开它。只有一些文学作品和国际摄影作品中保留了那时对中国的记忆,但通常这些内容是扭曲的、不准确的。

无知产生分歧。即使在上世纪90年代,意大利政府还认为中国公民不会向我们的领事馆申请旅游签证,并担心他们旅游的背后会隐藏非法移民的目的。结果,直到2010年,去瑞士旅行的中国游客数量都高于意大利。

2010年我担任意大利驻中国大使后获悉,意大利政府曾在没有同中国协商的情况下突然终止价值超过三千亿里拉的合同。根据该合同,意大利与中国合作建造浦东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原本对意大利企业非常有利,而意大利将机会拱手让给了德国。

我们高层经常表现出的这种对东方的恐惧,有可能使两国陷入对彼此都不利的对立中。意大利人应通过更好的相互了解来寻求与中国的对话方式。

第一位采访毛泽东的外国记者、《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埃德加·斯诺和哈佛大学汉学家费正清在上个世纪60年代都提出,无论对美国还是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与中国对话比对抗更能获益。今天,那些不愿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中是否真正存在双赢,或者秉持先验论谴责冠状病毒在武汉发现后中国政府的作为、支持国际调查委员会对中国展开调查的人,他们再遵循西方老路是不会有任何好处的。

中国不只是一个国家,它是一个未知的星球。当您第一次到中国时,您也许会感到哲学差异带来的压力。但是,共同寻求儒家思想中的和谐理念,仍然是解开当下之局的王牌。

作者:严农祺前意大利驻中国大使

翻译:白旸



来源:国际在线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