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西美鑫公司:“管道卫士”张永红

煤炭资讯网 2020/7/4 21:26:28    人物展示
  
      他身材高挑,五官英俊,却略带腼腆;他性格温顺,不善表达,却对工作一丝不苟,见到敷衍了事的行为必会严厉制止。铜铝家属区的每家每户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哪座楼总阀门滑丝了,哪条管道年代久远需经常检查维护,哪个单元住户常年在外入住率不高,要特别注意冬季水管防爆等等,铜铝家属区管网像地图一样刻在他的心里,他就是铜铝留守处物业办管工张永红,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小张。
      张永红1989年参加工作后就被分到铜铝房产科管工班,那时的他青涩、木讷,但他踏实认真,肯吃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态度让老师傅们都看好这个实诚的孩子,手把手传授操作要领和工作流程,最终成为技术过硬的接班人,每逢住户有管道堵塞和水管漏水等问题都点名让小张来处理。
      一年腊月二十六,鹅毛大雪如期而至,透着雾气模糊的窗户依稀可见一家家忙碌准备年货的身影,张永红也不例外,他是单位有名的孝子,下班后马上换上围裙过油锅、卤大肉、炸带鱼……,身材魁梧男子汉味十足的他俨然成了个“小媳妇”。平日里对老父母虚寒问暖,对妻子爱护有加,对儿子耐心教导,大大小小的家务基本全包,年关下他更是怕累着年迈的老人,执意每天等他下班回来再做准备。这天凌晨1点多终于结束今天的“过油”任务,他拖着疲惫的身体,钻进温暖的被窝,两分钟就进入了梦乡。突然一串串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他,电话那头慌张的说:“小张,我家暖气漏水了,满地是水,快来看看吧。”小张没有犹豫迅速离开他还没睡上半小时的被窝,穿上衣服急匆匆冲进寒冷的黑夜......,两个小时后当小张再回到家中时,鞋和裤管全部湿了,看着瑟瑟发抖的丈夫,妻子心疼的说:“怎么弄成这样?快来用热水泡泡脚”边说边去厨房烧水,小张解释到“三号楼王叔叔家暖气管爆了一道口子,满地都是热水,他家还是木地板,我把爆点处理完,又帮他们把家里的水收拾干净了,要不然地板就全毁了。说着还得意的称自己至少给张叔叔省了两千元,妻子没好气的说:“就你傻,这冰天雪地的湿漉漉来回跑,生病了我可不管你”当妻子端着热水准备让他泡脚时,小张已经睡着了。妻子心疼的为他盖好被子,插上电热毯。 


      “三供一业”改造初期,住户对改造工程不理解不配合,有抵触心理,时常与施工队发生口角,影响工程进度,每当这时他总是不怕埋怨,第一时间了解问题焦点,积极协调,以诚相待维护公司利益。一次周末,接到施工队队长的电话,说一位住户拦着不让施工,他马上赶到现场,住户见到张永红就委屈的说:小张你来我就放心了,你给阿姨评评理!”原来这位住户家中有位身患疾病的老人,每天需借助双拐下楼进行康复锻炼,自来水改造主管道占用了楼道空间,给病人通过造成了困难。小张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安抚道:“阿姨,您不要急,“三供一业”改造工程是给咱们老百姓干好事的,为的是以后用水、用电更方便、更放心,以后也会得到最专业的服务,咱们这个单元楼道本身就比其他楼都窄,我尽快和自来水公司协调,商量一个可行的设计方案再改造咱们单元,让大家都出行方便,但施工不能停,让工人先干隔壁楼,你看行吗?”“小张,你的话我信。”在住户眼里他就是公家的人,值得信赖的人,是代表公司物业办的人,更是看着长大的老实、可靠孩子。随后他立刻把情况上报单位领导,积极与自来水公司协调,最终将这个单元主管道重新设计,解决了根本问题。
      铜铝家属区从80年代开始陆续承建,最老的楼有40年之久,最新的也在10年以上的楼龄,由于年代久远,当时技术和材料都受限制,加上地下管网复杂,水管锈蚀严重,维修时非常困难,有时刚修好这里,管钳受力的地方又喷水了,尤其是寒冬每一次抢修都是浑身带着冰碴子完成维修任务的。就这样一次次杜绝水资源浪费,节约维修成本,降低公司经营成本,确保生活区的供水供气正常运行。这一干就是三十年。他三十年如一日地拿着管钳、扳手,千万次地进行着水管的维修工作,无论风霜雪雨,不管严寒酷暑,他忙碌的身影,一刻也不曾停下。他用炽热的劳作精神,默默无闻的实干、苦干精神,奏响了一曲嘹亮的“管道卫士”之歌。
      如今随着企业的发展,已年过半百的小张要离开他工作三十多年的后勤岗位,对于有些愚忠的他来说,很多人都怕他不能适应职业的转变,张永红却平静的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是铜铝培养和养育了我们两代人,公司需要我去哪里,我绝对服从安排,在新的岗位上仍会秉承以往工作态度,去哪了都要好好干”!
      这就是我们后勤人缩影,没有雄心壮志,没有豪情万丈,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奉献,细雨润无声的付出,家长里短的琐碎,像一棵不起眼的小草,不与大树比高,不与花朵比美,默默衬托着别人的光彩,甘于孺子牛。当企业一次次、跨域、腾飞,繁华的背后总有一代代后勤人孜孜不倦的付出,不求名、不求利,用自己的方式美化、影响、传递、着身边每一块土地和心灵。



本网通讯员:白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