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福建:与苏东坡对话

煤炭资讯网 2020/7/5 8:23:30    散文荟萃
2017年11月,一个深秋上午,终于来到仰慕己久的,苏轼的长眠之地——三苏园也叫三苏坟,三苏坟位于河南省郏县城西北小峨眉山的东麓。这里北依嵩阳,南临极汝水,此地山川秀丽,风景宜人,三苏陵园坐落于此。陵园规模宏大占地几百亩,陵园的大门是一座仿古建筑,气势恢宏,威严气派,进门北行,地面上绿草成荫,树冠高大,大门左边有一人工湖,湖水碧绿澄清,湖边垂柳倒影,湖中流水潺潺,象一幅山水画展现在人们面前。此地是北宋大文学家苏轼、苏辙与其父苏洵的衣冠冢,至今有近900年的历史。三苏坟为历代文人墨客所景仰,他们不断前来凭吊瞻仰并留下许多珍贵的诗文碑刻。
穿越隧道,仿佛看到苏东坡,头戴孝绾巾帽,一幅慈目善眼的样子,温文儒雅,笑脸迎接着参观游园的人们,我说苏子,家在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美称,为何把陵墓安于河南,苏子说此话一言难尽。
三苏本是四川眉山人士,按照中国传统的殡葬习惯,落叶归根,才能入土为安,三苏父子理应安葬在四川峨眉才是正道。他们为什么把河南作为的安葬地,是为什么。
他说公元1094年,宋哲宗绍圣元年,我己经年纪五十九岁的在做官在河北定州被朝廷贬至广东英州做官。当我抵达汴京(开封)附近时,我没有脸面进京见各位同僚大臣们,而是西去汝州,与在汝州任职的弟弟苏辙话别,同时求得经济上帮助我一下。到汝州后,弟弟苏辙陪我同游,游览了汝州的名山胜水。兄弟二人在登临郏县钧天台时。我向北一望嵩山逶迤,南观汝水萦带,山上林木茂盛,景色宜人,“形胜类其乡峨眉也”。又见莲花山余脉蜿蜒不断,两道山梁东西对峙,“状若其眉毛”,感慨道类蜀之峨眉山也”。这地方景色不错,象我们的家乡一样美丽,当时被贬心情不佳,到了此地真有一种归属感,遂与弟商定百年之后,以此作为归宿,弟弟欣然同意两人相欢。
公元1101年,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我卒于常州。次年,弟苏辙遵其“即死,葬我嵩山下,予为我铭”的遗愿,将我葬于嵩山南麓郏县的小峨嵋山。
公元1112年,宋徽宗政和二年,弟苏辙卒于颖昌(许昌)。其子遵其“死后要与哥哥葬在一处”的遗愿,将其安葬在苏轼墓左侧,遂有“二苏坟”之称。
父亲苏洵是本是葬于四川眉山的。公元1350年,元顺帝至正十年,好心的郏城县尹杨允到苏坟拜谒,他说,“两公之学,实出其父老泉先生也,虽眉汝之墓相望数千里,而其精灵之往来,必陟降于左右。”于是,置其父苏洵衣冠冢于两公冢之间。自此,这里被人们称为“三苏坟”。其后历代县尹不断添砖加瓦,规模增大,三苏坟更名为“三苏园”。
苏东坡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文学特别是诗词的创作,从数量到质量,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地位居于唐宋首位,三苏性情专一,品行高洁,他们以文传人,文以载道。
成绩最高的当数苏东坡,他的诗词豪放大气,有气吞山河之势,大江东去浪淘尽,卷起千堆雪,给人以心旷神怡,淋淋漓尽致之感,那“只恐夜深花睡去”“淡妆浓抹总相宜”又让人感到委婉叹息
千古风流人物,烟消云散,随风而去,他们诗和词万古流芳,许多仍脍炙人口的诗词,依然让人记忆犹新,在民间发酵着传播着。后人对三苏父子评价极高。在陵园大门两侧对联可以看到,不须把酒问青天,魂归中顶山,父子三人同醉月;何必挥毫游赤壁,笔蘸汝河水,文章百代恰逢源。
这副38字的长联,巧妙嵌进苏轼诗文名篇,突出了父子三人在宋代乃到整个文学史上的成就和地位。
除正门外,左右两个侧门也各有一副对联。
一门三学士如天如日如月;四海五大家无左无右无前。
凭胸中万卷笔底千言畅写诗文词赋;赏汝水春风眉山秋月漫谈荣辱浮沉。
这两副对联,既有对他们文学成成绩的肯定,也有对他们跌宕起伏人生的感慨,更是对三苏人生的高度概括和评价。
如今的三苏坟,与之为邻的还有三苏祠、广庆寺。以这三处为主要部分,称为三苏园。在三苏祠里,保存着建于元代的“三苏”泥塑坐像。保存如此完好的元代泥塑像,在全国都是极为罕见的,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三苏坟前宽阔的神道,神道两边有石柱、石像、古柏;三苏坟门前的对联,上联:一代文章三父子,下联:千秋俎豆两峨眉,上牌匾“三苏坟”,这三个字是启功先生的真迹。
三苏坟,中间的是苏洵的衣冠冢,左边的是苏辙墓,右边的是苏轼墓。这里不仅葬有三苏父子,苏轼的六个儿子,苏辙的儿子苏仲南也葬于此。在三苏坟周边有栽有上千棵古柏林立,树身挺拔,虽时光流逝,岁月更替,令人奇怪的是这些柏树都向西南方向倾斜着,这一现象千百年来民间和官方解释众多,有的说“三苏”的品德高洁,感动大自然,草木皆随其心意所向,遥望家乡四川眉山县。当然这是人们美好的愿望。据了解,这块地形是一个风道,风向就是西南,天长日久树就都向一边斜。还有解释为是由于栽树时正好刮风,风向是西南方向,刚栽的树不牢固,被风吹得向西南方向倒倾,因为树多,没有及时扶正,久而久之,呈固定状态,一个律倒向西南方位。
这还有一个典故叫”苏坟听雨”的怪现象,是说在天气晴好时,到了晚上也能听到下雨的声音。清代郏县令张笃行拜谒三苏坟,晚上入住此地,到夜深人静之时,忽听门外狂风大作,雨声一片,开门观看,一时惊呆,屋外不但没有下雨,反而是皓月当空,群星闪烁。遂写词留念:“风声瑟瑟雨声哗哗,风大不鼓衣,雨大而不湿襟。”后人屡试屡验,称其为“苏坟夜雨”。据专家解释“苏坟夜雨”的现象,应该是三苏坟内的众多古柏林立,高大茂密,加上这里的特殊地形,一有风来,就会发出阵阵类似下雨的声音,后来把它改为“苏园听雨”,如是说也!
游完三苏坟之后,我心情怅然若失,苏东坡这位古代的文人,才华横溢,饱读诗书,满腹经论,在文学和书法上造诣深厚,在政治上从不得意,一生多次做官多次被贬,人生起伏,生活颠配流离,他为人正直,见解鲜明。居江湖之远忧其君,居庙堂之高忧其民,一生为国家为人民着想,对朝廷忠心耿耿,奉献一切,最后被搞得身名裂,居无定所,衣食不饱 。从中反映封建社会时代知识分子的悲剧人生。君臣之纲严格束缚人们的思想,纲常礼教的忠君思想,让他们这些文人成为政治斗争牺牲品,在宗派斗争君臣倾轧中过着生不如死的人生。他们看破世间红尘,有的归隐山林,修行讲道,过着青灯黄卷式的生活,有的闭门著书,习练书画,从古代一些文人成就来看,许多大凡是在政治失意的人,要么著作等身,要么书画流芳百世,要么理论鲜明。苏东坡算是他中间的一个代表,他的悲凉的人生,足以说明这一点。离开三苏园后,我心情始终在低沉着,与苏东坡的对话到苏东坡的一生,我感到他是做官无成器,文章放大名,作为个人而言应学,为文当作苏子由,做人应做苏东坡。作者杨柳


作者:平煤神马集团土建处 杨福建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