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土坡结出金疙瘩 ——山西焦煤集团金土地公司产业扶贫小记

煤炭资讯网 2020/7/5 11:24:28    通讯特写

  【本网讯】扶贫扶长远,长远靠产业。山西焦煤集团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指令,成立金土地公司,通过开发现代农业等项目,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倒回到2016年初。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经多方求索、反复调研,山西焦煤金土地公司把目光锁定在兴县蔡家崖革命老区,决定与当地红土地农业公司联合成立了蔡家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领周边村民建生态植物园、苗圃基地、香菇大棚等,种下脱贫种子,结出了致富金疙瘩,开启了富民强企新征程。

  妙:我经营,你务工

  蔚汾河畔,元宝山麓,贫瘠的黄土坡传承着红色精神,升腾着生生不息的希望。

  35岁的牛虎是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人,常年在外打工,收入微薄,家庭无法照料。2016年,兴县蔡家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了29个香菇大棚,联系乡政府和村委,动员村民前来务工。起初,该公司为吸引村民积极学习致富本领,采取培训发工资形式进行,男工每工100元、女工每工80元,让村民们既有工资挣,还有技术学。

  牛虎在香菇生产经营项目运营初期就参与进来了,由于年轻力壮、踏实肯干,很快成了香菇产业的骨干力量。他乐呵呵地说:“在这里离家近,每月有3000多的收入,老婆孩子生活不用愁了。”

  基地运营期间,牛虎组织村民前来公司务工,分配工作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又兼顾村民身体、年龄等实际情况,得到了大家普遍赞誉。今年,大家又一致推选他为蔡家崖村村委会委员。

  随着产业发展,公司鼓励村民自己种植香菇,公司提供菌棒、场地、出菇大棚、冷库等硬件设施。在公司的带动下,兴县香菇产业蓬勃发展,从2016年生产80万棒扩大到2019年生产500万棒,5个乡镇的农户和贫困户直接参与种植,另有一部分农户自家建起了香菇大棚,发展种植业。随着一簇簇、一丛丛“金疙瘩”探出头来,香飘省内省外,带富十里八乡。

  实:我培育,你种植

  抗病虫害、早熟、品质好,比普通马铃薯产量高出30%……在兴县蔡家崖智能联动温室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培育的马铃薯种属优点让人眼前一亮。2017年,兴县蔡家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该基地后,建立“企业+合作社”模式,把产出的马铃薯销售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发放到村民手中。

  “在这儿工作每个月收入能达到2000元,比我在家种田收入多了近两倍。”裴美丽是蔡家崖长家坡村贫困户,现在通过在基地工作,已经实现脱贫。在该基地,像裴美丽这样脱贫的,还有10多人。

  “我们和兴县农业委员会合作推广,公司建设马铃薯原原种生产基地,并与村民们签订回收协议,大家一点不担心市场问题。” 山西焦煤金土地公司兴县蔡家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文明说。

  2019年底,该公司共培育马铃薯种苗360万株,产出265万粒马铃薯原原种,共带动8个乡镇35个贫困村1000多户贫困户,贫困人口参与数量达到2400余人,预计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可实现稳定脱贫。

  巧:红色教育,绿色观光

  “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2017年,习总书记视察兴县革命老区时作出指示。传承吕梁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让老区人民尽快好上幸福生活,是时代赋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晋绥革命纪念馆正是凝聚吕梁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基地。

  兴县蔡家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在晋绥革命纪念馆南侧建成6800平方米的绿色植物观光园。与晋绥革命纪念馆、兴县民俗一条街共同构建成一条旅游观光线。

  移步其中,绿意盎然,曲径通幽,各种花草争奇斗艳,风韵绰约。两条小路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生生不息的吕梁精神在生机盎然的浓绿与嫣红之间升华。

  “这里负责维护的都是周边的贫困户。”雷文明说。2019年,绿色植物观光园接待游客5000余人,更好的推动兴县旅游业,直接带动80户贫困户脱贫。

  旺盛的生命气息在这片热土萌动、发芽、开花,结出一串串喜人的“金疙瘩”,助力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魏晋东)



本网通讯员:魏晋东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