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夏煤业洗选中心聚焦“双零”筑防线

煤炭资讯网 2020/7/5 21:46:42    安全专题
  
      【本网讯】“抓好洗选中心各个岗位的安全生产,必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不碰红线的一个政治责任,践行‘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一个安全核心理念,用好安全责任追究、安全双基考核和安全专项激励三项机制,这是实现安全生产前提保证。”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聚焦隐患筑防线,全员提升安全素质,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该中心针对不安隐患和事故苗头进行梳理分类,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认真分析和总结施工中常见的隐患源和“三违”行为,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对身边存在操作不当、防范意识不强、业务技能欠缺等可能造成的各类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按照“高、严、细、实”的四字方针,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违章行为,不允许有一个人在规章制度面前搞特殊。
      中心在安全管理方面,以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和特殊工种培训为突破口,从本岗位入手,查找不利于安全生产的习惯性做法和不规范行为,提高员工“规范操作、按章作业”的意识和能力;开展“结对子、促进步”活动,让技术能手与年轻员工结成对子,重点抓好理论学习、现场实践、行为养成三项重点,补齐技术短板,不断提升员工应知应会、手指口述能力,切实做到重点防控不断线,加强设备巡检不断线,全力以赴把好安全生产关口。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各项安全检查十多次,查出隐患30多条,全部按照责任分工进行了整改。
      在聚焦隐患方面,中心注重强化安全教育,拉起“宣教网”。中心各单位充分利用内外网站、文化宣传栏、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开展安全宣教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营造“人人懂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一周一案例”解读等灵活多样的系列活动,确保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开展各类演习活动和反习惯性违章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落实,确保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打造让安全意识扎根底培训理念,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将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经验进行时时分享,并固化成常态化“模块”,互动剖析并现身说法,以典型事故案例、经验分享等形式发挥“反光镜”的折射功能,使安全教育培训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强化职工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本网记者:于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