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绿色发展不停步

煤炭资讯网 2020/7/5 22:01:23    局矿快报
  
      【本网讯】6月30日,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公司投资400多万元,在矿井水处理站安装的超滤+反渗透设备经董事会研究列入计划,实施完成后可使矿井水达到地表三类以上标准,绿色矿山“名片”将再次刷亮。 
      早在2017年,老母坡煤业公司就投入1700多万元,联合其它两公司对矸石场进行了根本性治理,搬迁矸石60万立方米,栽植树木逾万株,耗时年余进行了生态还原。此次启动的矿井水深处理项目,曾在2018年投资220万元进行过系统升级,并使处理能力一次提高达一倍以上。当时,一同进行的生活污水升级改造,也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并使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得到充分利用,除通过管路输送到洗衣房和澡堂满足日常使用外,还向邻近的洗煤厂进行了输出。同时,还投资200余万元安装了先进的燃气锅炉和包含有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蓄热调节、太阳能及水箱和水处理多个系统的热水装置,供全矿取暖和洗浴,实现出煤不烧煤。
      上半年,老母坡煤业公司还投入资金、技术和人力,淘汰和改造高能耗设备,使吨煤综合单耗降低2.1千瓦时;启动3号与5号煤层配采项目,使资源利用率大幅度提升;应用二位一体式沿空留巷技术,成为“全国首个无煤柱连续开采示范矿井”。同时,完善废旧物资站、固废危物品暂存库配套设施,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在采掘工作面安装自动洒水降装置和负压通风净化装置,使源头降尘保持率达到100%。坚持每月对开采影响范围内可能造成山体裂缝的地表及建筑物进行测量、对采空区地面沉陷进行观测,及时对塌陷区域进行裂缝充填和综合治理,并按照《三合一报告》足额预缴土地复垦保证金,启动了50公顷土地复垦计划。
      对环保的重视,使老母坡煤业公司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矿区可绿化区域覆盖率达到100%,负离子含量远超1500个/cm3空气清新标准。2019年,率先跨入“国家级绿色矿山”行列,并于今年内初被国家自然资源部收入《绿色矿山名录》。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