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无悔援藏路 不舍援藏情——记淮北矿业皖北康复医院财务科张莹讲述她的援藏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0/7/5 22:46:36    人物展示
 
      在建党99周年前夕,远在西藏山南传来消息,2020年6月淮北矿业安徽皖北康复医院张莹被中共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评为“2020年度优秀党员”。现把她近一年的工作生活学习整理分享给大家。
      我叫张莹,是安徽皖北康复医院财务科工作人员。受上级选派,我成为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2019年7月18日进藏,现任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财务科科长。

 
      进藏前,我通过资料了解、想象着山南长啥样。
我是一个望文生义的人,山南,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山的南面,可能是一片绿油油的平原,至少应该是一片非常开阔的平地。我的家乡淮北就在一马平川的黄淮海平原上。
      我的工作单位皖北康复医院位于相山脚下。相山,海拔300多米,是淮北最高的地方。来到这里才知道,对海拔3400米的泽当镇来说,相山的海拔高度不及它的零头。山南的地形地貌不是我先前想象的样子,这里到处都是山。虽然有农田,对从平原地区走来的我而言,显得那么少而零散。
      来到一个新地方,我觉得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的新奇与美好。我是一名财务工作者,传帮带的责任促使我反复地给新同事讲解着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与技能。出乎意料的是,这些藏族同事普通话说得好,与他们交流顺畅。说到工作,有时他们领会得挺好,有时一脸茫然。当有人茫然的时候,我会对着电脑屏幕上的图表,用笔在纸上予以简化,或者就近喊人做翻译,直至把要点说明白,让咨询者真正理解。正当我在山南市人民医院工作得心应手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我要像同事一样奔赴抗疫一线。理智告诉我,防疫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战场,自己的强项是财务工作,坚守岗位,做好分内事,同样是参与其中。正是因为努力工作,我于2020年6月被中共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评为“2020年度优秀党员”。与内地相比,山南的春天姗姗来迟。3个多月后,终于等到春暖了,草绿了,花开了,从外地来的西藏自治区唯一 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人们开始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在工作之余也走上街头。看到身着民族服装的兄弟姐妹,想着亲如一家的山南同事,我思绪万千,从淮河之滨到雅砻大地,祖国的山河一样美,情同手足的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全国抗击疫情一盘棋就是最好的说明。
      淮北和山南虽在地理上远隔千山万水,但现在已经可以当天到达。自从合肥至拉萨的直航开通,上午还在淮北,太阳未落就能在山南不慌不忙吃上晚饭。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日新月异,祖国的腾飞有目共睹。作为一名援藏人员,我体会极深,山南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汇聚了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援藏人员的光和热,而这些光和热将护佑这片土地上成千上万人的健康。
      山南给我的回馈远远大于我的付出。我在这里欣赏了念青唐古拉山南麓的风光,感受了藏族亲人的真情厚谊,体会到了只有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祖国才能繁荣昌盛,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口述:张莹 整理:刘敏 苏廷云 )  


本网通讯员:刘敏 苏廷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