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地层深处的奋进之歌——河南能源鹤煤八矿运输区3105上顺切眼轨道铺设工作走笔

煤炭资讯网 2020/7/5 22:48:20    通讯特写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看看,离规定时间还有2天,咱们就提前完成了轨道铺设任务……”6月30日夜班,在河南能源鹤煤八矿3105工作面上顺槽切眼,当班班长申永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伴随着最后一颗螺栓准确无误的固定在道夹板之上,该矿3105工作面上顺槽切眼铺设30kg/m轨道1500m攻坚战的帷幕徐徐落下。

      “火线”承压,敢啃“硬骨头”

      “5月1日,正是矿3105工作面安装前期准备工作最吃劲的时候,接到矿上3105上顺切眼轨道铺设工作任务,大家无不暗暗捏着一把汗!”该队队长李宁回忆说,“轨道铺设现场距离长,坡度起伏大,员工来回走一趟都得一身汗,加上巷道部分区段底板坚硬如铁、地质构造复杂多变,这样的情形为拉底铺设轨道工作带来了异乎寻常的难度!”
      “3105工作面上顺切眼铺道事关3105工作面安装投产大局,该工程施工地点从31轨道二车场至3105上顺切眼,需拉底铺设30kg/m轨道1500米,而3105工作面安装是矿今年首次工作面安装,安装的质量和速度对于矿正常接替和原煤生产任务的完成有着重要意义!”该队党支部书记赵志刚补充说,“我队班子成员及生产骨干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多次深入施工地点,勘探现场,反复论证,研究方案,制定措施,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稳定了局面,打消了员工顾虑。”
      “这次轨道铺设任务是矿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更是对我们的检阅和考验,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把这个硬骨头坚决拿下!”该队队长李宁适时召开了动员大会,讲形势和任务,讲责任和担当,一场与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的角逐随之展开。

      多轮驱动,攻坚有保障

      “我们严格按照量化工作任务的要求推动生产组织正规循环,抓好现场安全作业,确保3105上顺切眼铺道施工进度。”3105上顺切眼铺道开展以来,该队积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严抓细管,通过三个“加强”,确保了轨道铺设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加强岗位人员配置。该队制定出激励倾斜政策,由生产班组抽调精锐人员组成“突击队”,做到人员任务具体、分工明确,加强作业场所劳动组织管理,在确保井下各采掘地区运输轨道、斜巷提升轨道正常检修维护的同时,将该地区轨道施工任务全力向前推进。
      --加强质量标准管理。该队制定出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明确了安全施工事项和施工标准,对每个环节、每道作业工序提出具体要求,从地板拉底到更换轨枕,从更换轨道到紧固配件,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形成了时时处处有标准、按标准施工作业、按标准检查考核的质量标准化浓厚氛围,为该工程的完美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该队要求三班职工严格按照作业流程规范作业,严禁违章操作,同时不断加大干部跟班盯班力度,积极推进现场风险预控管理,深入开展危险源辨识,强化轨道铺设期间的现场安全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的安全隐患,将各类风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轨道铺设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众志成城,拼出加速度

      “能够圆满完成任务,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全队上下那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拼劲儿……”在该队7月1日组织的工作总结会上,队长李宁畅谈了自己的感受,担任该队队长半年来,他对这种“劲儿”体会非常深刻。
为了确保施工任务顺利完成,该队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几乎很少休息,绝大部分职工也都主动放弃了休班,每天超强度的体力劳动,使部分职工体力透支严重,也不轻易退下火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施工现场与艰难险阻抗争,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也没有一个人发牢骚,大家满怀着对企业的忠诚之心,心里想的都是施工工程,谈论最多的是怎么保证轨道质量、尽可能的缩短工期、讨论现场遇到的难题怎么解决?该队队长李宁、支书赵志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现场指挥现场协调,尤其在该施工工程的收尾阶段,经常连续10个小时盯在现场,奋战在轨道铺设工作的第一线;其他队干跟班盯点,不辞劳苦,现场交接班,加大现场技术指导、生产组织、关系协调、措施落实、隐患排查力度,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生产骨干申永利、杨战军、马保安等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带领班组人员团结协作,奋勇拼搏,鏖战在轨道铺设的最前沿,奏响了煤海深处一曲振奋人心的奋进之歌,为鹤煤八矿3105上顺切眼轨道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创造了有力的条件,为该矿3105工作面如期安装投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本网通讯员:王荣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