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支燕:我的快乐茶时光

煤炭资讯网 2020/7/6 8:08:14    散文荟萃
     一天中随时、随处都可以喝茶,只要你愿意。哪怕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哪怕只是路边树荫下用大瓷缸喝茶,我们都可以在喝茶的当下,全情投入于茶,全心交付于茶,只闻香,只品味。
     工作繁忙时,我们可以见缝插针,用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小喜悦来喝茶,这短暂的几分钟软化紧绷的神经和生活;清闲时,则可以全身心沉浸在茶带来的欢愉中,享受烹茶、饮茶的每一刻。
这个周日,哪里也没去,就在家里好好休息。
与我,一杯好茶,就是最好的享受了。
清晨六点。
     晨起,就用一杯温暖的红茶来唤醒休息了一晚上的身体吧。早起喝红茶对身体也比较温和滋润,不像绿茶那么寒凉,不像岩茶那么猛烈,不像普洱那么霸道。今天,我选的是纯正的锡兰红茶。
     旅游岛国斯里兰卡污染很少,热带雨林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常年云雾弥漫高地的早晚温差都给茶叶营造了绝佳的生长环境。更重要的是,斯里兰卡的茶园坚持不用任何农药和化肥,所以锡兰红茶被誉为世界上最干净的红茶。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洒在茶台上,我正沏了茶,坐在茶台边,喝着茶,翻着书。干净纯正的茶叶,橙红明亮的茶汤,浓郁高扬的香气,甘甜细腻的口感,整个身体瞬间被温暖和香甜包围,随着茶汤的滋润,薄汗微微渗出,身体每一处安静的器官被温柔唤醒。对着窗外逐渐明亮的阳光,心情都跟着灿烂起来。
     然后,满血复活进了厨房,一刻钟后,简单又丰盛的爱心早餐上桌。营养丰富的自制三明治、鲜切的橙子以及一杯温暖的红茶,餐具茶具我均选用了带有花朵图案的精致瓷器,与家人一起分享这份温暖的喜悦。
午后一点。
     待收拾完厨房出来,爱人和孩子已经准备午休,从没午休习惯的我准备看书。午后闷热的空气、窗外白太阳下无精打采的树木、食道里丰富的午餐味道提醒我,需要一杯绿茶来消味、解腻、提神。
那,就来一杯碧螺春吧。
     选择洞庭碧螺春,是因为她的传说、她的美丽、她的香气。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香煞人茶”碧螺春,传说由曼妙少女沐浴更衣后在春分前后开始采摘,放在胸口,少女的体香与清冽的茶香融为一体,有吓煞人的香味。早在隋唐时期已负盛名,唐朝时被列为贡品,清朝时被康熙帝赐名为“碧螺春”。
     “碧螺飞翠太湖美,新雨吟香云水闲。”洞庭碧螺春生长在果园之中,花果香是她独特的香气。其外形条索紧结,如田螺般卷曲,边沿满是纤细的白色茸毛。取出茶叶,浓烈的花果香味立即扑鼻而来。
     温杯后,取适量茶叶投入杯中,用85度水冲泡,茶叶在上下翻飞中徐徐舒展,茶汤嫩绿澄亮。喝一口,茶味清香浓郁,回甘清甜鲜醇,舌尖齿颊鲜爽生津,仿佛置身春天的花园,给这蒸笼般的夏日带来一丝难得的清凉。
     一杯茶还余有三分之一就需续水。二泡汤色正浓,滋味正酣。不知不觉间,身平心静,神清气爽。这时再去翻书,心情舒畅,效率也提高很多。
下午四点。
     女儿作业写完,爱人离开电脑桌,我也刚刚收拾完家里,大家都需要休息一下。不用说,这是我们的下午茶时间。这有女儿在,铁观音是个不错的选择。半发酵的铁观音是乌龙茶,属青茶类,味道也介于红茶与绿茶之间,既有红茶的浓香,也有绿茶的清鲜。
     最关键的,女儿喝茶必要吃茶点,这不,我在准备泡茶时,女儿已经备好茶点了:绘着花朵的白瓷小盘儿里,整齐地摆着三块绿豆糕;另一同款小盘里,装着烧烤味薯片。
     安息铁观音被称为“茶王”,是乌龙茶的极品。外形条索卷曲,肥圆滚壮,均整匀称,色泽砂绿。冲泡后,汤色琥珀般金黄浓艳,天然的兰花香馥郁芬芳香气高扬持久。女儿忍不住凑上鼻子,闭上眼睛,深深吸一口气,问我:“妈妈,这个茶好香,好漂亮呀!”
     只看茶汤、只闻茶香已经让人神往,忍不住轻啜一口茶,任茶汤经由舌尖去触摸、去探寻口腔、喉咙的每一处,直达胃里。茶味香醇浓厚,回甘鲜甜悠久,独有“观音韵”,清香优雅,韵味悠长。喝着这样的茶,似乎置身云雾缭绕的竹林,又像是在树木青翠,溪水跳跃的山涧,清新的空气里夹杂着泥土的芬芳,在这天然氧吧里,身体全然打开,大脑全然放松,舒服极了。
     这是一天中最为悠闲、最能安然喝茶的时候了,事情基本上做完,距离晚上又还有一段时间。一家人闲随意喝着茶,聊着天,很惬意。不知不觉,已经半壶水下去了,而茶味正浓。果然,安溪铁观音不愧“七泡有余香”的美誉。
晚上九点半。
     女儿喝过牛奶,躺在床上,开始听睡前故事。我也准备自制一杯养颜安神茶,为高质量的睡眠做好铺垫。
    取玫瑰花、茉莉花各5朵,加枸杞10颗、红枣2颗、冰糖1颗,开水冲泡5分钟,待温度适宜即可饮用。今天晚上就喝这一杯吧,香甜,温暖。她能安定情绪,疏肝去火,解除疲劳,还能美容养颜。
    晚上喝茶要考虑茶碱及咖啡因影响睡眠,安神茶就很好地避免了这个问题。安神茶有很多种,我经常将玫瑰花或茉莉花与一点红茶或绿茶随意搭配,再放点红枣或桂圆,在晚上当成安神茶来喝。
    夜色渐深,窗外路上的行人渐少,四下渐渐安静。这时,暖暖喝一杯养颜安神茶,沉沉睡意渐袭,伴着玫瑰的清  香,睡梦中也会悄悄变美吧?
     喝茶不在于时间、地点,而在于心的感受。琴棋书画诗酒茶,柴米油盐酱醋茶。你看,风花雪月离不开茶,日常起居也离不开茶;阳春白雪有茶,下里巴人也有茶。其实,喝茶就是平常起居的普通事儿,与其它一样,都是生活。


作者: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支燕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