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疆电外送 十年突破三千亿千瓦时

煤炭资讯网 2020/7/6 9:12:04    要闻

  本报乌鲁木齐7月5日电  (记者李亚楠)截至6月19日7时,新疆10年累计外送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为新疆电力行业创造收益超650亿元,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8万个。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但因为远离内地市场,且本地消纳能力有限,长期以来难以变成更多的真金白银。

  2010年11月,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敦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丰富的电力资源被首次送入内地,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历史,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至此疆电外送已建成四条通道。

  10年来,疆电外送年度电量从30亿千瓦时提升至1000亿千瓦时,规模增长32倍;外送范围覆盖全国19个省区市,为新疆电力行业创造收益超650亿元。

  电力外送通道的打通,助力新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吸引了华能、华电、中电投等数十家大企业大集团来到新疆开发电力资源。据统计,疆电外送实施前的2010年,新疆电网电源装机1405万千瓦;10年后,新疆电网电源装机已达9208万千瓦,成为拉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疆电外送规模的不断扩大,拉动了清洁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助推新疆能源利用转型提速。据统计,截至5月31日,清洁发电占新疆电网总装机的40.15%,占全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的4.5%,10年间新疆外送新能源电量超800亿千瓦时。按2019年各发电类型平均利用小时数计算,今年新疆清洁能源发电量可达790亿千瓦时,相当于2528万吨标准煤。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