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瑞: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煤炭资讯网 2020/7/6 14:41:37    散文荟萃
如果说你是春天,那么安全就是春天里的勃勃生机,如果说你是阳光,那么安全就是阳光下的绚烂;如果说你是雨露,那么安全就是雨露下的璀璨;如果说你是温馨的小家,那么安全将是这小家里永远的牵挂;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尤为重要。“孩子,爸妈不求你大富大贵,只求你平平安安”这是来自父母的殷切希望;“老公,疫情期间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餐,时刻注意安全”这是来自家人的嘱托。“爸妈,过马路千万要小心,注意过往车辆,靠边行”这是来自儿女对父母的叮咛!这些美好的声音,承载着多少人的牵挂与寄托。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时刻也不能忘记身边所有人的期盼。
安全是什么?有的人说:“安全是灯,照亮前程;安全是指南针,指引我们航海的方针。”而我说:“作为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毫无疑问,遵守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认真学习岗位职责、安全条例、技术操作规范,学会辨识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规范安全行为便是最好的安全。”
煤矿这个“高危”行业与安全紧密相连,安全生产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决定着家庭的幸福;决定着生命的延续。“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随手翻开报纸杂志,打开网络电视,每天的班前会总会学习一些煤矿安全事故,瓦斯爆炸,透水事件……种种事故鲜触目惊心,近日,在搜索查阅得知:从1999年到2009年十年间,我国煤矿矿难致使54160人丧失生命。看见这个惊人的数字,你们是否有所感慨?是否有所震撼?人的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呀!“54160”人的死亡代表着“54160”个家庭失去了幸福。白发人送黑发人,父母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孩子失去了爸爸。这一切的一切,让多少人骨肉分离,泣不成声;让多少个完美的家庭一蹶不振,支离破碎。这足以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花谢了,来年还能再开,燕飞了,明年还能再来。但生命一旦失去,便无法追回。
面对血淋淋的事实,我们有何理由不讲安全我们有何理由不抓安全我们有何理由不把安全牢记心间呢?又怎么能不让我们大声疾呼: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对于安全管理,不能以为只有领导者才有责任,更不要以为只有当事人才有责任,作为一名企业的普通员工,我认为,安全管理是全员的责任。安全在我们心中,生命就在我们心中。有了安全,家庭才能幸福;有了安全,企业才能兴旺;有了安全,国家才能昌盛。
人生道路漫漫长,岁月悠悠需平安。安全是我们的命根,为了世界多一份爱,少一份悲哀,多一份欢乐。让我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时每刻提醒自己要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泰戈尔说过:“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还在乎拥有什么”的确如此,绚烂也罢,静美也罢,只有拥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才会更加绚丽多彩。只有拥有了生命,我们才能拥有五彩缤纷的世界。2020年,在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真谛,也正是经历了严峻考验后,让每一位国人感受到了中国力量,让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走得更近了。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安全就像一根长长的纽带,围系着我们的生死存亡。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在煤矿这个大家庭中,让我们时刻绷紧安全弦,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早日实现科学化的安全生产之路,尽情挥洒生命的精彩!


作者: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 刘瑞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