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 健:关于煤炭企业团委工作创新路径探索

煤炭资讯网 2020/7/6 19:42:07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共青团作为团结广大青年的青年组织,应立即行动起来,响应号召。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国有企业团组织建设,开展好国有企业团组织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研究新时代背景下关于煤炭企业团委如何创新开展工作路径。
      1.优化企业党建团建实践结合。 第一,党建是企业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缺少的组成,只有强化党组织领导才能更好地推进企业发展。团建作为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其组织层面隶属于党组织,要求在开展各项活动时与党组织活动要求保持一致。煤炭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团支部并积极和一线职工相结合,最大限度扩大团组织在企业日常工作覆盖范围,再在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中深入开展团组织活动,促使企业各个部门相互沟通交流。第二,企业还要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工作,鼓励青年职工参与党团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可通过趣味竞赛等形式引导企业青年员工积极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技能,调动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提高工作水平。第三,企业还应定期邀请优秀青年职工进入党团内部,推荐优秀青年入党并鼓励其积极参与各项党团活动,深化思想认知。
      2.强化班子建设。企业班子工作在新形势变化使面临较多情况和问题,然而必须站在时代发展趋势的前端,以创新意识为团委工作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第一,强化基层支部建设,健全完善团委工作机制,针对企业职工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第二,鼓励基层员工参与到团委建设工作当中,立足青安岗、青年文明号等载体,强化安全文明生产,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在生产时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积极鼓励基层员工向团委组织献计献策。
      3.结合实际制订科学合理的管理规范。每天企业要想将工作效果发挥到最佳,还应该建立科学、完善、健全的工作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使团委的工作更加规范,从而提升团委工作的时效性。 第一,应该根据自身长期的工作经验结合社会发展实际,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严格的落实;第二,要完善共青团内管理、学习、培训等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从而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有效的提升团委的工作水平以及工作质量。第二,应用现代化的媒体技术。信息化时代,各种各样的自媒体技术层出不穷,比如:微博、QQ、微信等,这些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直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团委工作更是如此,面对这样的情况,团委工作要想实现创新,首先,要坚持使用传统的传媒介质进行共青团工作的宣传,例如: 杂志、期刊、报纸等;其次,还应该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QQ等方式,调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结构,从而实现企业团委工作的创新。

作者: 河南能源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第六煤矿 杨 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