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金俊莲:大力加强民主管理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0/7/6 19:47:41    论文、言论
      民主管理是现代企业“人本管理”的基本形式,企业职工依照法律规定,以主人翁的身份和地位,通过法定的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行使民主权利,就企业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劳资管理等重大事项和其他与劳动者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实施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随着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积极探索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对于发扬职工主人翁精神,推动和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企业实施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习近平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企业在重大决策上要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
      实施民主管理是增强企业活力的源泉和可靠保障,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需要企业职工的积极参与;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风险和压力需要企业职工共同承担;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需要企业职工群策群力;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需要企业职工提高技能,精打细算;企业当前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乃至经营困难,更需要企业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因此,强化企业民主管理,是一个从理论上必须高度认识,在实践上必须花大力气予以实施的重大课题。
      实施民主管理,可以防止企业管理者的管理、经营行为出现偏差,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将大大激发企业职工的积极性、自豪感和责任心,满足职工的精神需要,促使其将自身的利益与企业的命运统一起来,积极支持和投身企业的各项改革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搞好企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施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
      企业实施民主管理有很多行之有效的途径,如职代会、企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职工代表巡视等等,这些制度和活动都是从不同侧面,突出不同主题和重点,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的民主管理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发挥职工聪明才智,能够把潜藏职工中在民主管理热情调动起来,把分散在日常工作中的民主管理行为集中起来,把结合在本职工作中的民主管理效果突出出来。进而扩大民主管理影响、形成民主管理氛围、推动民主管理向纵深发展。
     (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根据法律规定,我国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会法》第三十五条“国有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依照法律规定行使职权”。职代会作为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具有以下特点:职工代表大会是由职工代表组成的,而职工代表是由全体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性,最能反映和代表广大职工的意愿和要求,职工代表中有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领导干部和其他方面的职工,代表面很广,能够全面反映各类职工的愿望;职工代表生活在广大职工群众中间,与广大职工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对单位的情况最了解,最有发言权,所以,职工代表大会比其他民主管理形式有着更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职工代表大会有法定的权威性,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权利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具有一定的强制力和约束力。
      (二)厂务公开制度。厂务公开是职代会制度的补充和发展。厂务公开制度要求对职工比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涉及单位重大决策和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问题、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都要进行公开。厂务公开是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厂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就是职工代表大会。但是厂务公开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除了职工代表大会外,还可以借助其他形式落实,比如厂报、厂务公开栏、企业内部网等形式,以及适应“互联网+”要求的企业微信公众号“网上厂务公开”平台。
      (三)职工董事、监事制度。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是指公司制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一定数量的职工代表进入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担任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和进行监督的制度。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保障了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三、当前企业民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待健全和完善。当前,国有企业已经普遍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但是一些企业的职代会制度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包括,制度建设和运行不够完善和规范。比如没有建立职工代表提案制度,职代会筹备和召开的程序不规范等;对职代会基本职权的含义理解不够清晰。一些企业对基本职权的内容和权利范围认识不清,导致职权落实不到位;职工代表提案不理想。职代会提案质量差和职代会提案落实不到位是职代会提案工作中的两大难题,有必要对工会干部、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和职工代表做相关培训。
     (二)厂务公开制度的效果有待提升。厂务公开是落实民主管理的基础和前提,但是,一些企业在厂务公开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问题。具体包括,厂务公开渠道不够宽广,缺乏新手段。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职工对微信、QQ等“网上厂务公开”的需求增加,但是很多企业的厂务公开形式创新不够;在厂务公开过程中,没有聚焦于针对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公开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公开内容缺乏企业自身特点,缺乏深度和广度;厂务公开工作缺乏时效性,公开信息比较滞后。
     (三)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的参政议政作用有待加强。国有企业的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是由职工选出来的,职工期望其能够真正代表职工的利益,为职工说话办事。但当前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为职工服务的意识与其应该承担的责任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为职工说话办事的意识较差,对本企业经营管理状况不够熟悉,影响其参政议政监督作用的发挥。
           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民主制度在企业的具体形式和体现,没有健全的职代会制度,就很难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有利于保障广大职工对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利于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从而实现科学决策、正确决策,推动企业更好地改革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争取行政支持。企业工会要树立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职代会工作的思路,即在党委领导下、争取行政支持、取得各方面配合,努力把职代会开好,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职工代表大会在全面行使各项职权的同时,应注意提高职工代表素质,提高职工代表参与管理的能力。
      (二)做好厂务公开,实施“阳光工程”。 把实施“阳光工程”作为民主管理的重要工作,把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运作于公开操作之中,以员工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坚持把广大员工关心的企业改革和发展方面的重点问题、事关广大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及企业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内容纳入到民主管理之列。丰富厂务公开形式,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信息化,让职工能够更便捷地反映意见和要求。
     (三)扎实开展日常民主管理工作,拓宽企业民主管理渠道,确保职工参与权的灵活运用。企业日常民主管理工作,是企业工会组织和加强企业管理的一项持续性的重要工作。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日常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才能进一步广开职工民主管理言路,扩大职工民主管理范围,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调动职工积极性,确保职工的参与权。在开展日常民主管理的工作中,可以通过开展职工代表视察活动,组织不同层面的职工代表,深入生产一线和广大职工中,采取走、看、听、问、谈等方法,倾听职工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职工代表在视察中所发现和掌握的第一手材料,进行归纳整理,报送公司党政领导班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还可以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活动,针对企业不同时期的生产经营形势任务和面临的主要矛盾,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我为发展献一计”、以及“五小”活动等,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的积极性。
      总之,企业民主管理要与企业的实际紧密相联,要与民主管理的发展要求紧密相联,要与现代管理理念紧密相联。企业和工会只有遵从社会发展规律,只有顺应现代管理方式,才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凸显企业民主管理氛围,构建和谐健康的企业发展格局,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和职工利益需求的双赢。

作者: 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金俊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