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园园:发挥纪检工作监督保障作用助力基层国企深化改革

煤炭资讯网 2020/7/6 19:50:09    论文、言论
      摘要: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作为基层国有企业如何发挥好各方力量成为推动深化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特别是纪检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的发挥是确保深化改革工作健康推进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监督保障作用
       引言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中国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在我国的各行各业、各个层面全面推开,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工作也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在此形势下,国有企业尤其是基层国有企业纪检工作对深化改革的监督保障职能和作用的发挥显得愈发重要。
           1.国有企业纪检组织在深化改革工作中应发挥的主要作用和要求
     1.1.坚持服务企业大局,融入企业中心任务
      改革发展是大局,国有企业纪检组织要以自身优势为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而服务,这是纪检工作出发点、立足点,因此更应该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立足企业质量安全、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服务、监督、保障、协调作用,所提出的工作思路、制定的制度规定,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通过深入到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的实际,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阻碍企业发展的不良现象,支持和保护有利于改革发展的积极因素。在具体工作中,要发挥好服务和保障作用,根据不同时期的改革重点,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向党委、行政提出进意见、建议,关口前移,增强工作的前瞻性。
      1.2.坚持紧密结合改革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国有企业纪检工作必须要紧密联系当前改革实际,不断适应形势变化。国企纪检组织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从思想认识到具体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纪检人员要深刻认识到纪检工作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开展纪检工作中能够更加联系企业改革实际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树立纪检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企业纪检组织要尝试引入外部监督,通过公开企业内部运行过程,接受外部群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在工作思路、方法、措施上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保障格局。
           2.纪检工作对深化改革工作监督保障作用的发挥还存在一些不足
      2.1.基层国企纪检工作对深化改革工作监督保障作用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从中央到地方、从上级到基层,有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要求和举措多不胜数,全国范围内的国有企业也在加快推进落实,取得了诸多改革成效,但从企业纪检工作的角度来看,仍然缺乏如何发挥对深化改革工作监督保障作用的系统性和全面性的方案。
      2.2.基层国企纪检工作对深化改革工作监督保障作用缺乏专业性和针对性。当前,基层国企专职纪检人员受专业知识水平、工作职责限制,对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工作的专业性工作缺少专业性的了解,对于一些改革问题的历史背景、现实要求和长远目标缺少针对性的研究,造成了难以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
      2.3.基层国企纪检工作对深化改革工作监督保障作用缺乏实效性和有效性。很多改革的举措都有着实效性要求,比如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这些工作关乎国有企业改革是否能够平稳推进,由于介入时间的问题、针对性的问题,在实效性和有效作用发挥方面打了折扣。
      2.4.基层国企缺乏纪检工作介入企业深化改革工作的接受性.这一点不管是从基层国企纪检人员自身还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其他方面来看,由于认识上还存在一定偏差,认为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更多的是聚焦于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纪检工作的介入必要性不强,“一亩三分地”的概念还是很深,难以接受纪检工作的介入。
           3.主动推进纪检工作介入改革工作的步伐,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3.1.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提高监督介入力度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要求,也是深入开展纪检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要求,纪检工作者必须自觉地以改革发展要求为统领,准确把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各项要求体现和落实到纪检工作的各个方面。
     3.2.完善纪检机制,增强机制和制度保障
      发挥企业纪检工作对深化改革工作监督保障作用需要有健全的纪检机制,才能保证纪检工作能够顺利介入改革工作。一方面要让改革工作公开透明化,确保信息的共享,接受企业内部及外部广大群众的监督和协助。另一方面,要让纪检工作起到有效果,能够让企业内部中高层得到监管,能够让他们通过纪检自我反思,从而在改革过程中遏制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提高运行效率。企业党委和行政应该大力支持纪检工作,确保纪检工作落实。同时要按照“不能腐”机制建设要求,完善企业内部规章制度,来明确纪检工作介入的合理合法性,使纪检工作在改革发展监督保障作用发挥上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3.提高专业化水平,打造过硬的纪检队伍
      纪检工作是一个特殊岗位,是党的左膀右臂,要选政治素质高,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进入纪检队伍。当前,为改革发展的需要,在人员选用环节,不能仅局限于党务人员,应适当比例选取经营管理、法务、财务、战略管理等人员,将他们纳入纪检体系。针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纪检干部,也应积极推荐双向挂职锻炼,让其深入基层,丰富阅历,历练培养,在纪检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方面专业化水平得到双提高,从而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敢于担当的纪检队伍,使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使企业风清气正,使改革发展工作切实得到保障。
     3.4.积极探索和实践,建立适应的容错纠错机制
      预防和惩治腐败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而不是捆住投身企业改革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手脚,不敢推动改革创新。为此,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的同时,为避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受到影响,进而阻碍企业改革发展,要根据“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要求,探索建立适合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容错纠错机制,从而保证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在改革转型期、攻坚期继续保持大力创新、勇闯难关的精神势头,推动企业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效。
          4.结论
     总而言之,在深化国企改革的新形势下,发挥好纪检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是摆在企业党政领导和纪检人员面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反腐败工作不能掉以轻心,同时也要增强信心,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时期充分发挥纪检工作的整体效能,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耿宏亮.如何发挥纪检监察在国企改革中的保驾护航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6(34):177.
[2]郝文波.在国企改革中加强纪检监察作用的探讨[J].卷宗,2017(29).
[3]李晓亮.关于国有企业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10):330.
[4俞静芬.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为国企改革发展服务[J].冶金政工研究,2002(03):35-36.


作者: 河南能源义煤集团公司常村煤矿 孙园园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