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榜样的力量——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党建工作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7/6 21:01:35    人物展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党委跳出固有模式创新求实,坚持虚功化实强基铸魂,跑出党建工作的加速度。 
      ——题记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党委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1245”党建创新工程,着眼于整体布局,将方位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党建工作,深入挖掘基层党建蕴含的发展空间,筑堡垒、塑品牌、强队伍,开创活力党建新局面。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
      “优良的干部作风是我们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目的是让党支部书记干有目标、干有压力、干有标准,发挥过硬作用,打造过硬支部,让党旗飘扬在最前沿。”党委书记、主任朱长勇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党课上再次强调。
      洗选中心党委狠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等基础建设,修订完善《中心党委议事规则》《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2项党建制度。中心党委与各党总支、支部签订党建等责任书156份,通过月度检查考核、季度例会奖评、主题教育督查等形式,使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递、落实到位。细化量化星级党支部考评标准,使支部建设从
      “有”到规范、从规范到“过硬”。
      根深叶方茂,基石稳,万丈高楼方能拔地而起、巍然耸立。
      新形势新挑战之下,如何统一职工思想、规范职工行为,实现工作观念、理念的深度融合?
      “学习、提升!”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全中心干部职工下达了崭新的任务清单。
      要学的好、学的精,要学出特色亮点;要学着悟、学着做,要分出层次和侧重的学,在求学、苦学、悟学的境界上下功夫,补精神之“钙”、壮肌体之“骨”。
      学知识筑党性,打造钢性党员“战士”。“线上+线下”,“云端上”筑家,这是洗选中心党委“互联网+党建”模式的“神来之笔”。线上开启“指尖空间”,全媒体出动,以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群积极打造信息化、数字化、立体化的宣传阵地,全中心建立不同层次党员学习微信群,实现了学习知识信息共享,促进全员学习“智慧升级”。线下激发“头脑风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口袋书1500册,通过读书班、专题讲座、集中研讨、自学等形式,多措并举抓好学习,中心两级班子集中学习82次、专题研讨39次,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162次,有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难点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抓手。
      “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支部一个品牌。选点破题,各基层党支部,各有侧重。把‘品牌化’这个名词引入党建领域,通过示范带动和上下联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打造特色党支部,推动中心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党委书记、主任朱长勇在党建工作表彰会上强调。
      在中心党委对各单位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指引下,中心各党支部积极围绕支部标准化建设动脑筋、想办法,抓推进、求实效,呈现了“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大好局面。
      洗选中心党委修订完善了标准化党支部创建考核标准,定期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查补工作“短板”;采取月度检查、“逢会必查”、互检互查的方式,推进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完成了宁东片区9个洗煤厂标准化党支部阵地建设,创建公司“五星级”标准化党支部1个、“四星级”标准化党支部4个。深入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党建项目,培育形成洗煤车间“1353”党建提升、质量检测中心“五个三”特色创建、羊场湾洗煤厂“主题党日+e网情深”等特色亮点32个。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举办专题培训班1期、专题讲座2期,25名党务干部参加了上级素质提升培训班,通过开展“一创两争”夺旗争星竞赛活动等载体,让榜样红起来、让先进亮起来,让氛围高涨起来,让红色荣誉传递起来……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
      在洗选中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他们敢啃硬骨头、能打胜战,是中心名副其实的攻坚克难先锋队。
      “嗞嗞、嗞嗞……”党员、电焊工刘进学蹲在地上,把9米长的下弦剪刀撑平放在模块化桁架组件模型上,将多根近7米长的系杆放置在桁架提前定好位置的上下弦上,然后进行点焊连接;接着把侧檩条定位连接在桁架的腹杆上,再快速点焊,一组模块化桁架组件雏型就这样制成。一阵阵密集的电焊花在另一个作业现场闪烁。党员汝德林正在埋头对模块化桁架组件的各个连接点进行满焊加固,让桁架组件结实牢固起来....这是自动化信息中心党员突击队在对活性炭一车间原煤及晾晒料棚桁架组件进行焊接制作的现场。汗水夹杂着煤尘从他们的脸颊淌下,他们没有丝毫停歇,电焊火花飞溅,而他们各个紧然有序、忘我奋战,到处洋溢着火热的工作士气。
      在炭素产品销售场地,每天都是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滤料筛下料“整装待发”,一袋袋吨袋物料像一个个等待出征的战士,整整齐齐排满了场地。为了合理优化场地利用,节约吨袋材料,机关党总支太西片区的党员们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协助转运滤料筛下物料,他们抢时间、抢任务、保进度,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抢销战斗。党员景军星、郭建平率先担负起作业环境最差、空间最狭小的作业,没过一会就已“不识庐山真面目”了,只留两排洁白点缀在黑颊上......你俩负责吨袋的装卸,我俩负责卸料,他俩负责卸料后吨袋的整理,大家热情高涨,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充分展现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勇于冲在最前线,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突击队员不忘誓词,滤料生产、工艺升级调试、技改检修,处处有党员身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这样,党员突击队敢打硬拼的精神带动员工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始终做表率、走在前、干在先,充分展现出洗选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党员突击队为生产现场带来了无穷的动力,党员突击队的旗帜在历经风雨后显得愈发鲜艳。
      党旗引领方向,凝聚红色力量。
      东风潮涨,春光浩荡。高扬在洗选上空猎猎擎起的党旗,犹如巨轮上的航灯,承载着洗选人的智慧与创新、坚守与奋进,有形载体化无形引擎,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扬帆破浪,一路远航.....


本网通讯员:陆彦如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