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韶华春光皆不负 勇担使命争朝夕——晋煤集团公司“两会”精神巡回宣讲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7/6 21:33:39    通讯特写
  
      伴随着迟来的春雨,晋煤集团公司“两会”精神的宣讲也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在3个星期内,宣讲团深入65家基层单位、进行59场宣讲、覆盖职工4672人,如同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地将“两会”精神传播的更远更实。

      提前规划 做好宣讲准备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集团公司的“两会”精神宣讲也正好赶上了春光最好的时候。在“两会”结束的第一时间,根据集团公司党委要求,作为每年“两会”精神宣讲的主力军,晋煤大学就为宣讲做足了师资和课程准备。
      “讲成绩用数据直接体现,还可以跟往年作对比,清楚明了;讲形势要凸显危中见机,虽然有挑战、有难关,但国企改革和能源革命对我们来说更是值得抓牢的机遇;在任务方面,‘两个主导、三个引领’的发展目标,要从能源革命的高度来理解……”成绩怎么讲,形势要怎么划分,重点任务怎么讲得条理清晰……3次研讨、5次教研活动、累计30多个小时的集中研讨交流,11个机关处室骨干、晋煤大学校领导和政策理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共计30多人的参与,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激荡,一次次交流探讨让讲稿内容丰富了起来。
      在课程设计上和师资配备上,此次“两会”精神宣讲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此次宣讲实行了“两会”精神 +“三个革命性”形势任务教育并行的形式,把“三个革命性”战略举措的相关内容作为此次宣讲的一个重点,单独做成一个篇章由专人进行宣讲。在师资配备上,此次宣讲团的成员由党组织书记、机关处室业务骨干和晋煤大学骨干教师组成,虽然以往也有多人宣讲的方式,但宣讲的内容还是以“两会”报告为主。在此次宣讲中,晋煤大学教师讲“两会”精神、机关处室业务骨干讲“三个革命性”战略举措、书记讲落实的宣讲框架,层次分明、各有侧重,既让广大职工明白了集团公司层面的各项部署,也认识到了“三个革命性”任务的紧迫性,再加上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的讲解,进一步细化和分解了目标任务,实现了让宣讲精神真正与基层实际相结合。

      生动阐述 凝聚改革共识
      “企业遭遇到的无烟煤市场危机是建企60年以来从未遇到过的,假如没有大的技术突破、更多用途的扩展,无烟煤市场就是死路一条。能否应对好这场危机,不仅影响到煤炭产业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还直接决定着集团公司的生存发展质量。所以董事长说‘打赢无烟煤市场生存战,两三年太久,只争朝夕’。形势不会特殊照顾我们,机遇不会特意等待我们,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转型,才能在未来求得生存,迎来发展。”
      台上老师的声音逐渐凝重,台下的听众也陷入思考。“勇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只争朝夕向前进”是这次“两会”精神宣讲的标题,也是报告中一再强调的关键词。面对《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中从90亿立方米到22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燃气主业该怎么行动起来;化石能源20到30年的转型窗口期,2020年到2035年煤矿智能化的发展路径,集团公司的煤炭企业如何实现从跟跑到领跑……在这次宣讲中,讲“两会”精神由大及小,从经济宏观形势到国企改革的政策红利,从能源革命的大势所趋到山西转型综改的战略思路,让职工对企业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有完整的认识;讲“三个革命性”战略举措见微知著,以一个产业现状、对策为例,引发学员对具体产业、具体项目该如何发展的思考。多角度的视野、详实的数据、接地气的解读,通过“两会”精神与“三个革命性”战略举措由面到点的结合,使广大干部职工明确形势任务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只争朝夕”的紧迫性,更认识到企业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转型难题,还有生存危机,推进“三个革命性”战略举措的迫切性,千方百计降成本、创效益不是一时之举,是企业练内功、强管理的有效途径。

      继续前行 思想融入行动
      “听完宣讲,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进行‘三个革命性’举措的迫切性,尤其现在面临经济下行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不管是降本增效21亿元的目标,还是开拓市场、加快项目的任务,都是解决企业发展难关的最有效措施,是需要每个人真正落实的。企业的发展,没有人是‘局外人’。”
      宣讲是途径,提振职工信心、凝聚发展合力是目的,尤其在疫情刚刚稳定、经济复苏有限的情况下,面对依然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压力不断增加的经营现状,宣讲没有只讲形势、摆任务,而是把企业当前经营遇到的难题、产业发展的局限、市场面临的生存难关实实在在地讲出来,把成本账、发展账、改革账一笔笔算清楚,帮助广大职工对企业实施的措施了解得更透彻,让职工认识到在严峻的市场面前,企业做出的作为和取得的成效,在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归属感的同时,对自己该如何作为也有了深入的思考,“当前我们必须做好过苦日子、紧日子的准备了,不仅仅是因为形势严峻,更因为我们要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到有发展前途的产业上。市场不相信眼泪,我们多努力一点、多做一点、多省一点,应对危机的时候也就更有底气一点。”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难关不会度过。虽然“两会”精神宣讲已经接近尾声,但落实“两会”精神的脚步从未停歇,广大职工将继续投身企业建设,为集团公司“二次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网通讯员:韩会会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