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海波:从“喝汤”说开去

煤炭资讯网 2020/8/1 8:09:20    散文荟萃
疫情期间的一天傍晚,因工作事宜电话联系一同乡长辈。电话接通后,我随口用老家方言问候了一句:“恁喝汤了没”。电话那头有些许停顿,同乡可能没有想到我这个小老乡会以这句话开场,随后是高兴地连续几句“喝过了,恁喝汤了吗”。“喝汤”这两个字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原本复杂的事情谈得很顺利,难题竟然迎刃而解了。
我的老家济宁嘉祥地处鲁西南,当地人把吃晚饭叫“喝汤”,傍晚时街坊邻居见面会用“烧汤了吗”“喝汤了吗”“喝的啥汤”等类似的家常话打招呼,就像老北京人早上见面,互相问候“吃了吗”一样。这简单的问候,包含了乡亲邻里之间的互相关心。如果谁家小孩说没喝或者没烧汤,那么可能是家里大人下地干活还没回来,邻居就会把小孩领进家门,赶紧盛上一碗热汤,生怕孩子饿着。
鲁西南“喝汤”的习俗,据说源于一个民间传说。相传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朱元璋第二十三子朱桱被明成祖朱棣封到南阳为唐定王。他穷奢极欲,横征暴敛,建造了豪华的王府和王府花园,仅王府宫殿就有800多间。南阳百姓满足不了王室的挥霍,朱桱就强令百姓把一日三餐改为一日两餐,节余一顿饭的口粮全部上交王府。有位在王府花园修垒假山的老石匠,终日劳累,饥饿难忍,夜晚回家后就挖些野菜熬汤充饥。不料被在王府山上赏玩夜色的朱桱发现了炊烟,即命人把石匠抓来审问,问他为何大胆违反禁令。石匠辩解说没有做饭,只是煮一点野菜汤。朱桱派人去揭锅查验,果然是野菜汤,石匠才幸免一死。此后人们都纷纷仿效,为了躲避王府的追查,傍晚见面时都以"喝汤了没有?"来互致问候。
具体吃晚饭怎么被“喝汤”替代了,真的无从考据。但有个说法深得众人认同,解放前鲁西南主要产玉米、高粱、地瓜等粮食,百姓靠天吃饭,加之战乱不断,粮食产量较低,不足维持生计。故人们把粮食做成稀汤放在晚上吃,这样既不影响劳动,又可减少粮食的消耗,久而久之,“喝汤”便成了吃晚饭的代名词。这个说法在孔勇先生著的《济宁方言俚语》有印证,“济宁多数地方把吃晚饭说成喝汤,因为晚饭只在冬夏两季有,且以喝汤为主,而春秋季一般一日两餐”。
随着家乡物质的充裕,汤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食材加入到了汤里,花样百出,有鸡蛋白汤、丸子汤、小黄鱼汤、辣汤、茄子蛋花汤、疙瘩汤……“喝汤”不仅仅是填饱肚子,更是对生活的热爱和享受,“喝汤”逐渐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最香不过家常饭,常常回忆小时候奶奶做的小黄鱼汤。我们村西临赵王河,每到夏天便是最开心的季节,下河摸鱼捉虾是最幸福的童趣。大个的鱼炖煮红烧,小鱼小虾经奶奶的手变成一锅香喷喷的小黄鱼汤。小黄鱼是当地的一种野生鱼,个头长不大,圆乎乎肉滚滚的,黄绿相间的斑纹很漂亮。奶奶处理小黄鱼是不去内脏的,稍大点的用手一挤,内脏就出来了。小黄鱼洗净控干水,撒上干面粉用手抖散,使每一条小鱼都沾上面粉。挂好面的小鱼放入油锅中,反复炸两遍,香气扑鼻。我在灶前拉着风箱帮奶奶添柴烧锅,经常迫不急待地抓起一把小鱼放在嘴里偷吃,嘎嘣嘎嘣脆。有时奶奶还特意挑一个混在黄鱼里的河虾奖励给我,我便拿着跑到院子里当着兄弟姊妹们的面谝谝(炫耀)。奶奶往锅中放入葱姜花椒干辣椒爆香,倒入清水,再放入炸好的小黄鱼、醋、盐,大火煮开,倒入面糊、鸡蛋,搅匀烧至粘稠,临出锅前再淋上几滴香油、撒上胡椒粉、芫荽碎(香菜),一锅热腾腾的黄鱼汤就做好了。汤的香气引来了一群小伙伴,大家围着桌子唏哩呼噜地喝起来,也不用担心卡刺,鱼刺早就炸酥了。若是哪个小倒霉蛋不小心吃到干辣椒或者花椒,撇着嘴、伸着舌头去水缸里舀水冲冲的时候,我们都会幸灾乐祸地笑个不停,奶奶便拿着蒲扇在每个孩子背上或头上轻轻地拍一下,嗔怪我们太顽皮。
工作之后,从事地质行业,走南闯北品过的美食琳琅满目,而我对“喝汤”却情有独钟。闲暇时我也尝试按家乡旧时的做法去烧汤,但始终没有老家的汤好喝,这也许就是难以模仿的家乡味道吧。
“喝汤”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寄托着一个又一个鲁西南游子的乡愁。让我再说一句:老乡,恁喝汤了吗?



作者: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物探测量队 李海波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