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名退伍老兵的平凡人生——记鲁班山北矿退伍军人郝从波

煤炭资讯网 2020/8/10 14:55:55    人物展示
  
      在川南煤业公司鲁班山北矿,时常会看见一位身材瘦高,风风火火、乐观开朗的矿工在矿区穿梭。他就是抽采队打钻班班长郝从波。
      今年49年岁的郝从波,是一名退伍老兵。1990年3月入伍,1992年12月退伍。退伍后的郝从波,回到自己的家乡筠连县巡司镇黄荆村,被安排到巡司镇工商所上班,主要从事农产品、畜牧的管理及收费。1997年12月郝从波辞职“下海”,先后在青海省西宁市、武汉汉口从事经商和餐饮等行业。
      2011年5月,在外工作十余年的郝从波,因考虑到父母年迈,自己两个子女还年幼需要照顾,郝从波和妻子商量决定回到家乡上班,回来后,经人介绍来到鲁班山北矿工作。刚到抽采队的郝从波被分配到检测班,工作中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检测方面的知识,利用业余时间翻看《煤矿安全规程》、抽采、打钻等相关知识。凭着虚心好学、脚踏实地地工作作风赢得同事和领导好评,两个月后被提拔为副班长,三年后,他被队里调到打钻班。无论在哪里工作,郝从波积极发扬革命军人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冲锋在先,享受在后。他总是以军人的作风带动、影响着身边的人。
      他深知光有责任心是明显不够的,要确保所在班能钻出合格的瓦斯抽采钻孔,还需要一支素质高、技术硬、凝聚力强的队伍。为提高所在班的整体素质和班组凝聚力,他经常深入班组职工中走访谈心,谁家有难事,哪个职工有情绪,他都了如指掌,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班组内部还开展许多比、学、帮、超的特色活动,对部分工作,他首先亲自做耐心的示范和讲解,手把手的指导职工熟悉瓦斯抽放设计和钻机操作技术。每新到一个地点施工,一定是他亲自挂孔施工第一个钻孔,坚持每天进行抽查。一次,他偶然发现正在施工的一个钻孔角度有问题,马上让停止作业进行测量,可能是因为钻机没固定牢固,开孔时发生位移,差了1度,当时该孔已经施工了23米,其他人觉得将就算了,但他没有放过,立即上前亲自动手重新移挂孔施工。事后,他多次在班前会上进行反复的强调,为职工讲解质量的重要性。他常对工人们说“在质量上100-1不是等于99,而是等于0,只要有一个钻孔不合格那合格率就是零,如果让这样的钻孔存在,瓦斯抽放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对矿井安全生产就会留下隐患,更是对我们自身安全不负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以,我们坚决不允许这样的钻孔在我们的班里出现!”,他就这样用军人那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永争第一的拼搏精神严格的要求着自己也感召着大家,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全体员工造就了过硬的安全质量意识,工程质量月月合格。他所在的打钻班在四个班组中,打钻成绩月月名列前茅,班组多次被矿评为“十佳班组”,本人被评为“优秀员工”。
      生活中的郝从波,健身和跑步是他多年来坚持的一项业余爱好。而且也是一名公益志愿者。他说:“健身和跑步能锻炼身体,也是一种好的习惯”;“参加公益事业,是为人民献爱心,能奉献一点爱心就奉献一点爱心,这是我乐意做的,业余生活会感到很充实”,郝从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郝从波和健身教练一道组建了一支“巡司跑团”,有50余人参加,还经常到筠连县体育馆参加比赛,被筠连县体育局评为“最佳跑者”;2019年4月,郝从波参加宜宾市在长宁举办的马拉松比赛,郝从波获得第12名的好成绩。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作为退伍老兵的郝从波,心里总想着如何为抗疫奉献一点力量。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他积极响应筠连县委县政府号召,自愿参加了筠连县政府组织的巡司镇退伍老兵疫情防控排,为维护村名生命安全筑起防疫的安全之墙,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平安,他当时主要负责在村社主要交通要道、路口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登记,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劝导,确保村社“封闭式”管理落到实处,全力守护我们的家园,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这场抗疫战争中,郝从波义务执勤26天,排查、测量体温3000余人,排查车辆1000余辆,劝导人员500余人。
      2020年6月,郝从波秉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初心,积极投身由筠连县政府牵头组织的“筠爱青年应急救援队”。该救援队主要由作风过硬、政治可靠的40名同志组建。为保证自己的状态,郝从波干完自己的本职工作,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筠连参加装备清理、包扎、心肺复苏、检伤分类、等各项操作技能训练,时刻为面对灾难、汛期抢险救援做好准备。
      郝从波,这名平凡而普通的退役军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军人本色,在工作中,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在生活中,作为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不计报酬,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对生命的守候。


本网通讯员:陈建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