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强化综合治理让“尘埃落地”

煤炭资讯网 2020/8/11 21:14:18    经验交流
  
      【本网讯】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在综合防降尘工作上以全面落实新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强有力抓手,招招落点实、式式见真功,使巷道总尘和呼尘始终保持在《规程》要求以下,强势为职工营造良好的安全作业环境。
      该公司在强化防降尘工作上,突出“教、护、查”。从加强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教育入手,充分利用班前会和职工学习会对职工职业病防治知识进行学习和教育,让员工学知识、知标准、守规矩,增强员工职业危害防治意识。今年以来,已有300余人次参加了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学习。同时,每月按计划购置和发放85个防尘口罩,1000个防尘口罩的过滤棉;85个防毒口罩,2000个防毒口罩的滤毒盒,2000个防毒口罩过滤棉,牢牢把住了员工个人防护关口。入井前安排专人对职工的防护用品进行检查提醒,确保依规佩戴齐全;施工中由井下巡查人员、现场跟班人员和安检人员对职工的不戴防尘口罩的进行监督检查。对丢失或损坏的防尘口罩等物品,职工主动到本单位工房或办事员处以旧换新、以坏换好,极大地提升了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自主保安意识。

 
      该公司各生产单位以良性正规循环作业为支撑点,用活“防、降、管”。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完善了井下防尘供水管路系统,在矿井主要皮带运输大巷、回采工作面上下两巷等处,均安装设置了防尘洒水管路,严格按规程标准进行设计安装,并按照距离要求安设三通阀门,有效保证防尘供水管路水量和水压充足稳定。对井下防尘设施实行“包保制”管理,建立防尘设施台账,将设备管理责任落实到队组、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个人,出现损坏及时维修更换,保证设施处于完好状态,实现了有效掌控、及时维护、完好使用。加大问责力度,对防尘工作存在问题的,责令单位及时整改,并对责任人、负责人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现场施工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作业环境安全评估确认,并对防降尘设施进行现场完好测试后,交接班工作才算完成。生产过程中,按规定开启防尘水幕和喷雾和泡沫湿式捕尘装置,检测员对现场总尘和呼尘进行多次检测,根据煤尘量,适时地调整通风量、喷洒水量和泡沫药剂配比量。同时,坚持湿式打眼法,确保防降尘控制在《规程》要求一下。
      该公司结合矿井实际,把井下防降尘的有效做法科学延伸到地面环保工作当中,做实“革、水、密”。通过采用新技术,对矿区废水治理和综合利用,矿井水经污水处理后用于井下洒水、防降尘和施工用水;生活污水处理后用于地面绿化、降尘洒水等;工业场地设置合理规模的雨水收集池,初期雨水收集和沉淀处理后用于绿化或洒水降尘,做到废水不外排。对工业广场上所堆放的设备进行分类、码放、苫盖;加强运煤道路、煤场环境管理,运煤车辆加盖苫布并通过环保除尘洗车机后方可出厂;地面施工安装工地雾炮等降尘设施,裸露地面铺设抑尘绿网,全方位营造安全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本网记者:杨红杰 通讯员:王振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