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彦萍:有关家“安”的那三句话

煤炭资讯网 2020/8/12 8:11:07    散文荟萃
     风里裹着些暖气,把细雨吹得绵软无力,在空中逗游着,不直着往下落。我倚靠在窗前,独享着少有的闲情逸致,回忆着生活八股的温暖与琐碎,以年岁增长了的理性的裁制力抚摸着往日的创痕……缥缈的思绪,不断的牵引着我开启了时光机的“筛选”按钮,在惊叹中记录下了关于家的安全点滴。
     “少回家,家中一切安好”“少回家,家里一切安好”是父母最常说的一句话。曾几何时,萦绕在心间的“少回家”如同针尖一般时不时地刺痛着我念家的心,我讨厌父母对我“拒之门外”的关爱,羡慕着朋友的父母让其“快回家”的斥责。长久以来,纠结、彷徨的心绪终于在一次陪母亲看电视时画面中车祸刹那间摧毁两个家庭的悲痛,和看着母亲滴落的泪水和嘱咐声中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看着两鬓斑白的母亲,夹杂着哽咽的寥寥数语,道出了的是父母对子女最为质朴的爱,暗暗下定决心:常回家看看,只不过内心加固了“安全回家”的坚定信念!
     “天然气的阀门关了吗?”安全意识总会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的进行着。开火—关火—关阀门一系列做饭的必然程序在母亲不停的唠叨下,终于习惯养成自然。2018年的冬天,楼下的邻居家一次因厨房煮饭忘记关火引发的火灾事故,让我记忆深刻。从那时起,“天然气阀门关了吗”在家庭安全教育的地位更加根深蒂固,俨然成为了家中反复查看的“必修课”。
     “爸爸妈妈,注意安全”安全的言传身教犹如一面镜子,独物照人,所言非虚!从女儿牙牙学语起,每每离家上班之时,女儿总会奶声奶气的挥着小手说,“爸爸、妈妈,注—安—”来向我们告别。这可能得益于父母日常临行前的叮咛,使得“安全”的种子早已在女儿幼小的心灵扎根发芽。渐渐地,女儿长大了,5岁的小宝不知何时偷偷地有了一个专属记事本—记录爸爸妈妈每次的上班天数—来推算着我们的归期。归家之日,往往早早趴在窗户前眺望着回家的必经之路,看到等待的身影总会兴奋的来一场“爸爸妈妈,回来了”的隔空喊话。在离别之际,暖心的将简单的“爸爸妈妈,注意安全”的送别语自发组织成“爸爸妈妈,注意安全,走路不要看手机,小心脚下”的关爱。
     简单地三句话,如数家珍,是家人间爱的传递,更是对安全最为质朴的完美诠释。安全,是一种在家庭成长中自然而然形成的教育理念;是一曲家人间彼此关爱的和谐韵律;更是一份代代相依的爱与生命的传承。


作者: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杨彦萍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