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希军:论作风建设构筑的是反腐败斗争首道防线

煤炭资讯网 2020/8/12 15:17:54    论文、言论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的问题,腐败则是矛盾的激化和转化,是作风问题愈演愈烈的质变结果。作风问题与腐败之间有着密切联系,腐败问题是作风问题的质变,作风建设构筑起的是反腐败斗争首道防线。
           一、高度重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不论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总是为实现自己的任务而不断进行党的作风建设,逐步形成了以“三大作风”“两个务必”,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等为主要内容的完整而系统的优良作风。因此,加强作风建设是我党长期以来反腐败斗争的一项根本性任务。
      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党性、党风问题,是具体行为的体现。加强作风建设,构筑起反腐败斗争首道防线,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每个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形势、经受新考验的必然要求。当前,在充分肯定党员干部作风发生积极转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同时,仍然要看到还是有少部分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服务群众不积极、不主动、不到位,决策部署不注重听取群众意愿,执行中不善于做群众工作;有的党员干部精神懈怠、状态不佳,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问题上,有的党员干部认识不正确,态度不坚决,对上摆姿态、做交代,对下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在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以上种种不良表现,究其原因,其病根仍在于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
           二、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作为党员干部,既要有一双“识得破”的慧眼,更要有一个“守得牢”的信念。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力度,从首道反腐败防线上下功夫。
      要教育党员干部重视自我修养,解决思想不纯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注意自身思想品德的修养,彻底消除种种不健康的思想根源,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这样才能经得起复杂环境的考验,抵制住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形形色色的诱惑;要进一步明确各项规定,教育党员干部懂规矩守纪律,真正做到对党的纪律和廉政法规入脑入心,自觉做到常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干事担当的意识。党员干部头脑要清醒,要主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淡化“官念”,克服特权思想,把为最广大职工群众谋取最大利益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和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坚决抵制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当前重点是整治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进一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促使作风建设根本转变
       腐败行为,往往都与权力失去监督有关。监督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是防止以权谋私的有力武器。所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真正构筑起反腐败工作的首道防线,必须落实各项监督措施,切实做到监督到位,提高监督实效。
      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组织监督,引发畏惧心理。充分发挥这种威慑力,经常对党员干部思想进行教育启发,行为进行督导检查,工作进行责任追究,发现苗头及时鞭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各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党组织的畏惧心理;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落实党内监督,树立约束观念。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滋生腐败行为,往往同其不坚持民主作风,不按工作程序办事有关,独揽权力,作风霸道,压制民主,为所欲为,不顾集体领导,听不进群众意见。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内部纪检监督机制不健全,或者是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要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通过多种形式的监督,推进民主化进程,使党员干部始终对自己的行为保持高度警觉,减少、直至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松;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只要广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改进作风,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一定能够构筑起反败斗争的首道坚固防线。

作者: 河南能源新乡中新化工公司 李希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