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史红梅:浅谈新形势下推行厂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20/8/12 15:19:16    论文专区
      实行厂务公开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进一步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有效途径之一,完善和创新厂务公开,是当前经济形势下调动职工积极性和搞活企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和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现实意义。
       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其实就是企业为了推动生产经营、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所采取的一种管理制度,是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有关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实行民主讨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新方法。
        首先,深化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按照依靠方针的要求,我们始终注重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厂务公开,通过工作会议、专业会议、文件形式等向职工群众交实底,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月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热情。
       其次,深化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经营管水平。通过实行厂务公开,使职工参与管理,企业从少数人管理到全员管理,由封闭式管理变为开放式管理,集思广益,提高了管理水平。在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制度中,坚持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第三,深化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维护了职工切身利益。在推行厂务公开过程中,始终把维护职工的利益作为根本目的。在企业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方案以及与职工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上,充分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力,坚持履行民主程序,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多层次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第四,深化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密切了干群管理,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在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充分发挥队伍公开的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特别是在民主评议中层干部、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业务招待使用情况等方面,严格按照厂务公开制度要求,加大公开力度,较好地落实了职工民主监督的权利。

作者: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史红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