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孟 辉:关于国有煤矿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0/8/12 15:23:10    论文专区
      中共中央宣传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必须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全党和全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抓紧抓好,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这标志着国家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上的深化。
       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虽有降速,对煤矿的需求也有所下降,但对国有大中型煤矿的安全和生产却有了更高的要求,煤炭行业新技术、新装备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煤矿生产是一个对专业要求较高的特殊行业,生产工艺相对复杂,工作地点地质条件复杂且不固定,而且是在井下几百米、几千米进行生产。因此,发生事故的机率也相当高。我国目前在煤炭行业的技术研究和安全投入仍然不能完全解决职工生命安全的问题。所以,搞好安全生产,降低事故发生频率,促进煤矿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本文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出发,充分的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思考,认识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对自身所处煤矿安全生产和宣传教育进行剖析,希望能够加深对煤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煤炭行业更加安全、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 宣传教育工作在安全生产上具有特殊功能
       目前,一些同志的思想上并没有认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上的特殊作用,因而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三多三少”的现象:一是谈到安全生产管理,往往在硬件上考虑的多,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考虑的少;谈到事故预防,往往在技术措施上考虑的多,而对如何强化安全意识考虑的少;谈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往往是党群部门考虑的多,行政管理部门考虑的少。
       第一, 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安全生产本身是对人的生命权益的维护,“以人为本”是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所具有的安全意识的强弱,直接作用于他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安全行为。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这是人的自我主体意识的觉醒。这一觉醒来自深入细致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
       第二, 安全生产的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是带有规律性的认识。预防除了必要的防范设施之外,重要的是思想上的防范意识。
            二、 观念的更新是开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的一把钥匙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伴随煤矿安全生产的实践,已经走过了很长的一段路程,期间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形成了某些固有的思维定式。对此,需要认真梳理,对有些思维定式进行再认识,并不断的进行创新。
      第一,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对象上,要打破只是面对普通职工群众的传统观念。当然,就其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广泛性来讲,应该着眼于广大职工。但是,就目前安全生产的主要矛盾、关键环节来分析,似乎又不完全在职工身上。因为,某些地方、某些单位安全状况不好,主要是一些领导同志和经营管理者对安全生产不重视,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所以,谁有病就要给谁吃药,不能再干那种“领导有病,让工人吃药”的蠢事。当前要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教育,强化“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第二,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上,要改变古板、生硬的简单做法。当工人违章冒险作业时,猛击一掌是必要的,但是要研究如何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方法,提高其思想觉悟,这才是最重要的。近年来,义马煤业集团义海公司在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上的尝试和创新就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如员工岗位安全口诀的背诵;岗位安全知识口述法的应用;生产现场的净化、亮化、声化和美化;重点岗位悬挂事故警示牌等都坚持的非常好。安全亲情教育在这个公司开展的比较早,当时,职工们只是每天开进班会时看看亲人的全家福照片、面对照片宣誓一下,但后来时间一长,这些就容易流于形式。为此,该公司就将装有职工家人照片的安全亲情教育排版从地面值班室搬到了井下生产现场,虽然宣誓进行的不多了,但职工在工作中却时时刻刻都能看到“亲人”,想到亲人的叮咛和嘱咐。
          三、 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构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
        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也面临一个改革创新的新的问题。这种创新,不是抛弃过去好的做法,另起炉灶,而是宣传教育工作自身的优化和完善,是继承基础上的创新。
       第一, 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化、公众化。所谓“社会化”,就是要把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划入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之中,利用大众传煤,营造全矿区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所谓“公众化”,就是要把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全员教育系列,作为提高全员文化素质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上下功夫。近年来,义马煤业集团新义矿业公司相继在全公司员工中开展了“职工素质年”和“三学”、“三个一”教育活动(“三学”即:干部学管理,职工学技术,家属学文化;“三个一”即:一天一道题,每周一堂课,每月一考试),就收到了很好效果。
      第二, 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教育作用。安全生产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新闻宣传在积极引导、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方面作用明显,责任重大。近两年来,新义矿业公司在搞好对外宣传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内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2015年6月开通了“微新义”微信公众平台,2006年创办了《义海人》内部刊物,每天通过早调会、进班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交流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动态信息,使全公司员工的思想得到了统一,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有效提高。

作者: 河南能源义煤集团义海公司 孟 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