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园园:如何优化机电设备设计实现机电节能

煤炭资讯网 2020/8/12 15:26:36    论文、言论
      摘要:众所周知,能源紧张已经是一个全球问题,当然我国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对我国而言,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倡导节能是必然之路。由于领域是能源消耗的重要领域,所以提高节能设计是贯彻节能理论的重要一步。而机电节能设计是节能设计的重要部分。故为了促进机电节能设计的健康发展,应对其深入分析,从而为我国的节能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工程;机电节能;工程设计
       我国是煤矿生产和消耗大国,每年的煤炭产量在世界范围内也占据前列,而且煤矿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煤矿生产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然而,煤碳开采又是能源消耗的大户,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的节能降耗,是降低我国能源消耗的重要环节之一。要想在煤矿生产在实现机电节能,就必须从科学使用机电设备以及加强煤矿机械设备管理两个方面入手,从而完成煤矿生产节能减排的目标,为煤矿机电设备的合理使用提供有益的指导。
            1.当前我国机电设备节能状况及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在空调、电梯、消防等系统能源应用方面,已经达到了高负荷、满承载状态。在提升能源利用率过程中应针对实际情况分为两方面:商用和民用。除此之外,在实现机电节能过程中,要以不伤害机电设备的自身装备为基础,增加设备使用寿命,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增大能源利用率。但是现阶段下限制我国机电节能改革的实际因素较多,因为我国现阶段下科研水平较低,导致我国机电设备节能设计很难符合当前实际需求,此外就算设计方案是可实施的,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仍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而对于现阶段的一些民用机电设备,因为大多数单相应用功率都偏低致使其无法实现高利用率工作,最终仍然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
            2.机电设备的节能减排依循原则及控制
     2.1降低无谓的损耗
      能源的损耗是施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也是控制重点和难点问题,降低机电设备的能源损耗是满足的安全使用功能的体现,要注重设备线路的合理选材,以功用为目的进行运行和维护阶段的节能,用均衡的负荷提升有功的功率,补偿无功功率,获得最大的能源利用率。
      2.2基础运行所需的供配电设计
       在对机电设备进行优化设计之前,必须首先保证机电设备的基本使用功能和安全可操作性,例如:机电防雷措施的运用;适宜可行的防静电及防火技术;机电线路的保持距离和绝缘强度等,只有在动稳定和热稳定的合理供配电的前提下,才能从经济和节能的角度进行优化设计,保证机电设备安全有效运行。
      2.3科学合理地调整负荷
      对于机电设备的节能优化设计,其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目标是遵循的必然准则,在不同的环境下,要计算出科学合理的设计优化系数,调整施工过程中机电设备的合理负荷,以保证机电设备在负荷最低的情况下,达到最大的有效功率。
            3.机电设备节能减排的优化设计措施应用
      3.1空调系统的节能优化设计
      商用中空调系统占据较大的份额,空调系统的能源消耗也是机电设备中消耗最重的组成,其能源损耗来自于两个方面:即制冷和制热源的能耗、空调辅助设施如风机、水泵等的能耗。对空调系统的节能优化设计主要体现在:室内的温度参数是设计的重要指标,要利用室外的自然风力资源,合理调节室内外的温度,降低室内外的传热温差;把自然资源变为动力,减少空调系统的动力损耗,动态地控制好空调系统的参数指标,杜绝热量的不足与过剩,在排风的过程中优化热量的回收功能。
      3.2变压器的节能优化设计
       由于变压器是在机电设备中对电路进行安全有效隔离、匹配阻抗、调节电压的装置,主要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对交流电压进行调节,在综合考虑变压器自身功率及负荷的因素,不能对变压器进行最大功率的容量匹配,而要根据有功功率的损耗进行优化。首先要减少变压器空载时产生的铁损和漏磁损耗。在三相电源供电中,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平衡其负荷。
      3.3照明系统的節能优化设计
      在机电设备的照明系统中,按使用区域的不同划分为:公共区域和室内区域以及泛光照明,为了更好地进行机电设备的照明优化功能,需要进行合理优化的照明设计:自然光线是设计中要开发和利用的资源,需要在机电设备使用中加以合理开发与利用;其次,不同区域的照明系统也要根据不同的照明标准进行设计;再次,在不同的区域也要选用不同的灯具,用高效的光源控制装置进行照明的优化与调节,如:照明采用低压LED灯具,手机充电采用36V低压充电器等。
      3.4给排水系统的节能优化设计
      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具有重大功效,在机电设备中的水资源利用中,主要体现在给排水系统的节能优化方面,由于设备中采用高位、直接和恒压的给排水装置,尤其是在兴起的高层设计给排水系统中,主要采取以下节能措施:运用新技术推广和普及节水设备,同时应用高效的变频水泵,对水供应系统进行优化;并且开发可适用、可控的第二水源,在水资源匮乏的环境下延续长远的发展规划。
      3.5供配电系统的优化节能设计
      在的机电设备中,其供配电系统要依循简明而适用的原则,通过环式、放射式和树干式的电路设计,运用科学系统的供电线路布置,有效实现安全供电,并杜绝重叠供电的发生。
           4.加强机电设备施工节能控制的措施
      4.1机电安装节能施工策略
      (1)在把握机电安装节能施工所具有的特点基础上,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优化完善,按照工程的实际规模大小以及所属的性质,对施工方案进行科学设计,并把施工管理工作的侧重点放在施工现场管理中,做好现场的协调工作,保证质量和工期的相一致,以最短的时间获得最佳的施工效果。(2)在开始施工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防范措施,对定额控制予以强化,同时也要对施工现场的任务安排予以合理控制。
      4.2优化施工的组织设计
      在对机电安装工程进行落实时,对于技术人员来说,需要站在总的角度上来对工程的施工量以及涉及到的相关指标进行大致的预测和判断,结合自身的实际施工能力,确定出施工方案的最佳组合方式,制定好严格的管理制度,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的减少电气的浪费,对电气节能相关计划予以完善,保证在施工质量良好的前提下缩短工程期限,最终减少成本的支出。
      4.3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施工
      任何一项工程施工,都离不开科学的施工规划作指导,对于工程单位来说,就需要在结合工程实际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健全完整的施工规划方案,确保方案的合理性后严格落实,不能随便的更改计划。因为在工程施工中,电气节能机电安装是存在多个工序中的,因此,还需要做好关于电气节能实施的具体策略,并在施工中予以落实。此外,技术人员还要对参与施工的人员、设备等进行严格检查和落实,确保各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5.结束语
      随着社会水平的不断进步,各行各业的发展也在逐步提升,行业作为现代技术发展的一大领域,其节能环保是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话题。机电节能不仅使煤矿生产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保障煤矿生产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通过节流来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生产发展的需要。因此,实现节能优化设计是当前机电设备的重点工作。针对机电设备设计中的节能优化措施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探讨,希望能减轻我国的能源消耗问题。

参考文献:
[1]常坤.机电节能设计工程存在的现状问题因素及改进措施[J].门窗,2016(12):20-21.
[2]王机勇.对机电节能设计中一些问题的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50):118-119.

作者: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孙园园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